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乐活人居

让安置房更宜居

西湖城投集团匠心打造品质新家园

  这段日子,家住留下社区的王大伯时不时会到建设中的“留下里二期安置房”溜达一圈,看着项目建设从图纸落到实处,高楼拔地而起,王大伯满心欢喜:“两年后我们就可以住进去了,还是绿城建设的!”

  西湖城投集团今年负责实施的留下里一期、二期、横街里等8个农居安置房共计121.7万平方米,通过市场公开招标,引进品牌开发商代建安置房项目,从前期设计提前介入,全方位参与项目管理,让安置房与商品房相媲美。

  “青年先锋”吹响

  建设“集结号”

  “我志愿加入西湖城投‘青年先锋’攻坚队,充分发挥‘微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保证工程项目工期、质量、安全、效益目标全面实现,勇于奉献、恪守职责,争做项目党员先锋……”近期,西湖城投第三支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打造西湖城投特色党建品牌,“青年先锋”队伍的成立,也吹响了西湖城投“微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全力冲刺的号角。

  “青年先锋队”是西湖城投集团党委结合区委党建工作要求的创新举措,在马塍路综合整治工程中西湖城投集团党委就已尝试将“微党建”与工程建设相结合,成效明显获得居民一致好评。现在“微党建”已成为西湖城投建设工程的中流砥柱,带头奋战在第一线,项目建设“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明显提升,各项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按进度推进。

  目前,西湖城投正在有序按照“活动阵地标准化、教育管理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三个“标准化”要求开展“微党建”基础性工作,除了在乾成园、塘河嘉苑等项目,后续将在更多项目工地展开“微党建”融合,并由此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城投还结合“百千万”蹲点活动,以“青年先锋”为引领,推动“百千万”蹲点问题困难的解决,使公司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全面开启“安置房代建模式”

  2017年以来,西湖区全面实施美丽西湖“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及品质,是西湖区“三全目标”的品质试纸及幸福指数,也是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安置房的建造质量、户型设计、外立面装饰、配套市政景观等方面,一直被回迁居民拿来与商品房比较。有人建议,安置房能不能让知名房地产企业来建?西湖城投集团在与回迁居民的座谈中,深切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于安置住房需求的变化:从追求实用到追求品质。于是,集团公司积极与绿城、万科、滨江等知名品牌房地产企业洽谈,通过“代建模式”建设回迁安置住房,以“高富帅”为目标,让回迁安置房的质量、景观、舒适性得到质的提升。

  双桥单元塘河嘉苑安置房紧邻城市绿化带,地块内的“兴福桥”为历史保留建筑,高家庄河环绕其间。为体现安置小区的文化底蕴,设计团队通过绿地、游步道、小型景观节点等元素,将“兴福桥”与小区花园景观连成一体,使小区在空间布局上凸显江南园林特色。在入口门厅、阳台及空调板百叶等细节部位也考虑周全,整体建筑格调简洁大方。

  为整体提升回迁安置小区的“颜值”与品质,西湖城投集团从方案设计到项目交付,小到楼梯、扶手,大到外立面、景观,项目的每一处细节都交由具有丰富建设经验的房地产企业管理团队进行优化,将房地产企业建造商品房时采用的设计标准和生产品控,融入安置房建造的整个过程,让回迁户享有与商品房一样的舒适感受。

  构筑系统监督管理体系

  施工过程怎么管?监督管理有“门道”。

  为加强项目过程中的施工管理,西湖城投集团构筑了以五方建设主体为主,第三方单位飞行检查、村民代表参与监督的系统化质量安全进度监督管理体系。

  在安置房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原材料管控等方面对进料单、质检单等全面检查,加强源头控制,同时每周对工程的关键工序、隐蔽工程等委托第三方单位进行飞行检查,采用影像资料留存等管理举措,做好监管,提高关键部位的检查力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而由3至5名村民代表对施工全过程跟踪,更是工程质量保证的关键环节,也最能让村民们“放心”。在保亭安置房项目,5人组成的村民代表小组,全面参与到安置房材料品牌确定、外立面设计、托老所设置等具体事项中,同时,每天对项目现场进行检查,查看钢筋、水泥等原材料进料单,“就和自己造房子一样,每天看着就放心了。”村民代表杨大伯说。

  此外,安置房还定期举行质量开放日活动,邀请村民代表对小区的环境、配套设置、细部细节等进行查看,提前体验并梳理意见积极整改,让群众舒心入住。

  “五星”级管家服务更贴心

  房子分了,居民入住了,回迁安置房物业管理的诸多问题也摆在居民眼前:房屋维修及不及时、物业矛盾纠纷能不能得到有效处理、设施设备管理到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关系到百姓的宜居宜业,也对城市居住环境功能完善提出了高要求。

  蒋村万福里小区于2017年10月正式回迁,为改变回迁安置房物业服务差、小区环境脏的局面,西湖城投集团携手绿城物业,试点将绿城物业“管家服务”引入安置房小区,成立专业物业公司(绿居物业)为安置房小区提供服务。万福里还未交付,绿居物业就提前进驻小区,对所有房源进行逐一的细致排摸,提前全面接管小区管理,“五星服务”迈出第一步。

  现在,走进蒋村万福里小区,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保安笔挺的身影。小区绿化修剪有序、道路整洁、楼道干净。

  近一年来,万福里小区的居民不仅有了“贴身管家”的“五星”级服务,社区活动也安排得有声有色:开展端午节包粽子大赛,重阳节组织敬老爱老助老的长者服务,对70岁以上老人入户检查水电煤的使用安全,为80岁以上老人送长寿面、寿桃……暖心贴心的服务和活动,让居民愿意参与,物业与业主气氛和谐,相处起来更像一个大家庭。“不用羡慕外面的商品房小区。在我们这里,业主什么事都不需要操心,只要找‘管家’就可以,‘管家’手机24小时开机。”业主李阿姨告诉我们。

  万福里小区项目物管主任告诉我们,下一步,他们将按“双底线”的督导要求,把安全底线作为基本要求,把服务底线做出亮点,不断提升绿居物业在业主心中的认可度。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 00011 让安置房更宜居 2018-12-06 8914770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