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乐活人居

青田宅基地“活”起来

  “现在抵押证明办出来我就放心了,用这个流转证办理抵押贷款,贷款利率还比信用贷款利率低30%,搞民宿的资金总算有保障了。”日前,青田县石溪乡金泉村考坑自然村村民吴国平办理了该县第一本宅基地流转证抵押登记证明。凭此证明,吴国平成功向青田县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了31万元的贷款。吴国平流转证上的宅基地使用权,是他从村民吴经国户流转过来的。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是青田县推进“三权分置”改革落地的一个具体实践。今年以来,青田县积极响应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要求,确定石溪乡金泉村和章村乡颜宅村为试点村,出台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文本,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

  金泉村考坑自然村是有名的“石头村”,独具特色文化底蕴吸引了上海的投资商前来发展特色民宿旅游。青田县在加快该村确权登记的基础上,推进农房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分离,承租人可以通过租赁、转让等方式流转获得宅基地及房屋使用权,申请办理使用权流转证,再以流转证办理抵押贷款。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9本农房流转证,农商银行受理3笔抵押申请,涉及金额140余万元。

  不同于考坑村,颜宅村陈山头自然村则是将70多户农房统一拆旧建新,村委建立统一的宅基地调剂指导价,对宅基地面积超过审批标准的农户,由村委按指导价收购后调剂给面积少或无房的村民,走出了一条“宅基地统一调剂分配”的路子,努力推进民宿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进而推动村庄整体旅游业发展。目前,该村已完成宅基地平整,即将启动建房。 (项敏 吕叶晓)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 00011 青田宅基地“活”起来 2018-12-06 8852153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