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力之窗

常山:优化营商办电环境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金坚军

  “目前,高压业扩全流程平均时长为41.8个工作日,同比缩短32.96%,终止流程占比2.32%,客户回访满意率100%。”这是国网常山县供电公司近日向省电力公司汇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实现办电业务环节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造价越来越低,服务越来越好,营商办电环境不断优化中。

  近年来,常山供电公司全面开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活动。为推动业扩提速工作有效落地,该公司多措并举推进客户办电提质增效。通过实施业扩项目“备单式”服务,联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业企业落户电力服务的通知》。通过政府工业项目决策咨询会,及时获取重点项目信息,提前谋划电力配套。设立园区客户经理,负责园区内所有高压客户的咨询、办电等事宜。开展业扩工程全流程管控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工程有序开展,有效降低全流程时长。同时,建立客户经理“抢单积分制”,打造“介入超前、线上发布、抢单积分、即时评价”的“e站式”供电服务。

  在办电业务提质增效的同时,不断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园区业扩项目逐步实现直供到户,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能替代项目、低压居民客户直供到户,其他容量大、负荷稳定的优质客户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规划用地红线,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电力工程典型造价咨询手册,通过市场化机制降低客户工程造价。落实业务费减免政策,取消临时接电费、电力负荷终端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全年累计为客户节省业务费用支出约315万元,清退临时接电费368万元,有序开展一般工商业用户降价和转供电加价清理工作,预计每年可减少客户电费支出2000余万元。

  业扩提速了,成本降低了,供电可靠性如何保障?常山供电公司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推广不停电检修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通过充分利用智能公变监测系统等数据平台,梳理配网设备异常情况,建立常态化监测、通报、治理及反馈机制。今年前三季度共完成4条高故障率线路、6条重过载线路和11台重过载配变以及47个台区的低电压整治。

  此外,常山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物资的可靠供应,进一步强化业扩协同监督管控。制定物资供应支撑实施方案,强化配套物资的可靠供应。设置业扩物资保障客服经理,全流程跟踪业扩配套工程,及时解决物资供应问题,对储备物资进行梳理,提前进行项目的精准检配、成套供应,主动配送物资至项目周转库。通过定期发布业扩全流程时长、各环节时限、业扩报装回访满意率等指标,及时开展事中预警及协调督办,并对相关单位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开展事后评价。定期开展客户满意度测评,了解是否存在“三指定”、乱收费、“吃拿卡要”等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降低业扩报装的廉政风险。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4 常山:优化营商办电环境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2018-11-16 浙江日报2018-11-1600009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