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力之窗

富阳:“人人过关”促全员水平提升

朱俊杰

  10月30日,走进国网浙江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实训基地,该公司“人人过关”考评个人实操部分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瓷瓶更换、扎线绑扎、总保调试等一星级项目考评现场,参评人员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或认真专注一展风采。

  为积极响应省公司全能型供电所打造的要求,富阳供电公司加快了农村电工末端业务融合,以技能提升保障安全生产,主动探索服务型企业定位,提高市场竞争力,组织开展本次“人人过关”考评。

  本次考评持续4天时间,并创新性地使用了星级评定的方式。“以往的竞赛比武大部分是所谓的‘精英比武’,即各个层级挑选出最好的苗子出来参加竞赛,接受考官及大家的检验。”富阳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陆建春介绍:“而本次考评是‘大众比武’,从基层全面地展现并提升员工技术水平。”据介绍,本次考评区别与以往的技能竞赛最大不同点在于“人人过关”,富阳供电公司计划在3年内全面实现“人人过关”,消除浑水摸鱼现象,整体提高公司员工业务素养。

  总计238名农网配电营业工,根据自身业务能力及技术水平进行自我评估,报名参选一至三星级测评。员工在通过考评后,获得相应星级员工的称号,同时与其绩效考评挂钩,让员工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真实的工作能力与水平。这是将业务技能水平量化的一个过程,避免了过去主观打分存在的一些缺陷。统一要求、统一考评,大大增加了公平公正的程度。

  考评结束后,从个人、班组,到供电所,富阳供电公司各层级都根据考评结果,明确短板、分析对策,进一步开展各级培训工作,提高公司员工技能水平。青云供电所副所长刘军凯表示,考评的结束并非一个句号,而是一个逗号,“员工们在过程中了解了考评的细则与同事之间的水平,继而互相鼓舞、互相激励,为明年的考评做足准备。这是员工整体水平提升的过程,也是本次考评的初衷。”

  富阳供电公司总会计师车美洁则对公司内“比学赶超”的氛围深有感触。“从基层班组、供电所,再到公司整体,大家都高度重视本次考评。在工作时、培训时、闲暇时,都会对技能技术水平加以注重、提升。无论是刚进两年的新员工,还是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职工,大家认真对待考评的态度就非常值得肯定与赞扬。”

  据悉,“人人过关”考评将每年举行一次。在近一年的准备时间中,该公司也将组织班组、供电所以及公司全体的项目培训活动,使员工更明确标准规范以及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与作业流程。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4 富阳:“人人过关”促全员水平提升 2018-11-16 浙江日报2018-11-1600004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