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力之窗

德清供电:大管家看护电网“眼睛”

张 犁 陈海龙

  电力系统有一张庞大电网,为广大用户提供电力。但很少有人知道,电力系统还有另一张通信网,就像电网的“眼睛”,电网的数据传输、信息化管理、智能遥控、监控调试、技术支持,全靠“眼睛”发挥作用。国网浙江德清县供电有限公司信通运检班班长胡天瑜,就是电网“眼睛”的管家。18年孜孜不倦,她以女性看似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电网信息通信安全的重任,并先后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优秀职工、浙江省电力局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电力公司十佳优秀女职工等荣誉。

  走进德清供电公司信通班,电子屏上播放着县域内信息网络、通信网络的拓扑图,各阶段工作安排等。这些电网信息化管理和运维工作都在胡天瑜管辖范围内。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胡天瑜从没叫苦,全县有多少通信设备、网络设备、光缆走向分布等,她都烂熟于心。

  8月的一天,德清供电公司网络网管系统出现“链路中断”警示,胡天瑜立马赶到机房进行光缆测试,确定故障位置后便顶着烈日赶往现场进行故障排除。第一时间发现并排除故障,胡天瑜已如此做了18年。每当故障发生,她都能迅速锁定故障原因和故障点,并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信,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她所在的班组连续保持10000多天信息安全无事故的纪录,先后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本月在德清召开。胡天瑜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大会期间保电工作中。她带领班组积极做好相关信通保障项目,编制完成了《地信大会电力保障信息通信保障子方案》等多个信通保障实施方案,积极攻坚三个大修项目、开展重要保电区域信息通信设备巡视,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为保电工作提供坚实的信息通信支撑。

  在地信大会保电指挥系统建设过程中,胡天瑜主动对接科技公司,先后组织与科技公司进行了5次集中办公,对系统进行了多次数据校对等工作,仅花了3个月时间,便建成集实时监测保电对象、统筹管理保电资源和实时管理保电任务等功能于一体,高效指挥、快速响应的保电指挥中心。

  “胡天瑜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钻研和创新,什么难题到了她这里总能琢磨出解决办法。”许多同事这样评价她。

  几年前,为加强信息网络安全运行水平,胡天瑜着手负责单位机房标准化建设工作。回家后翻阅学习专业书籍成了一项家庭作业,她还不时主动要求技术专家指导解惑。在掌握了各项要求和规定后,便带领同事加班加点深入各个信息通信机房,对机房综合布线、防雷接地等内容进行摸底和整治。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各个基层站所的机房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提升了整体安全防范能力,确保信息设备稳定运行。

  同时,胡天瑜还扎实完成了“信息安全重点隐患排查和互联网接入专项治理工作”等工作,尤其在系统运维资料的规范建档、运维过程管理等方面,获得华东电网、省电力公司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4 德清供电:大管家看护电网“眼睛” 2018-11-16 浙江日报2018-11-1600003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