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论坛关键词:网络公益与扶贫

网络鸿沟 亟待缩小

  对于偏远落后地区而言,一根网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1月8日上午举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拼多多等网络运营商、新兴电商企业代表,讲述了网络扶贫的精彩故事。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分享了一个案例。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勒尔村,因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村里与外界的联系,曾一度仅靠一条近800米的山路,被大家称为“悬崖村”。2016年,中国电信帮助“悬崖村”实现网络全覆盖,并通过免费赠送100余部智能手机、80余套宽带终端,减免通信费用等措施,让“悬崖村”山顶上80余户村民第一次享受到通信信息业务,逐渐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缩小数字鸿沟,首要的,就是面向广大农村和落后地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中国电信为例,2013年至今在农村地区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提前完成前三批24省5.2万个行政村通光任务,建成4G基站42.1万个。而通过这根网线,连接城与乡的电子商务,正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拼多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峥说:“扶贫是拼多多的本分,而‘拼’就是拼多多给出的答案。”过去3年,该平台已累计为13.96万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种种实践和探索,亦让我们惊喜地看到,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消除贫困也不再那么艰难。


浙江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5 网络鸿沟 亟待缩小 2018-11-09 8699567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