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融

“两跑三降” 优化服务

招商银行绍兴分行实施普惠金融助力小微成长

  今年以来,绍兴银监分局积极引导当地银行业落实“两跑三降”普惠模式,着力提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普惠品牌。招商银行绍兴分行积极响应绍兴银监分局的号召,及时转变普惠金融发展思路,努力践行“两跑三降”普惠金融模式,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下沉基层,优化服务,着力解决普惠金融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效率低、服务弱”等难点问题。

  跑街企,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完善组织架构,健全服务体系,下沉基层,贴近市场。成立招商银行绍兴分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及县域网点分中心。充分发挥网点在营销和服务客户方面的先锋作用,每月举行1场小微企业客户生意会,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结算、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跑数据,实现客户服务精准化。充分利用招商银行个贷天眼系统等数据分析功能,了解辖内客户结构、业务需求、风险偏好等特征,实现客户精准化管理和差别化服务策略,不断满足近千户现有业务合作且有小微企业特征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全面推广PAD移动作业,实现客户准入预审、电子信息采集等移动办公,延伸服务空间。

  降门槛,创新小微信用贷产品。科学设置信贷准入条件,合理降低准入门槛。切合小微企业主在其创业历程中多次更换经营主体的特征,确定贷款借款对象的经营主体持续经营时间从6个月降低为3个月。同时把法人代表和股东的直系亲属、兄弟姐妹也纳入小微企业贷款的借款对象,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贷款的涉众面。推出以手机银行移动平台为载体的线上闪电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全线上、零资料,审批通过后60秒极速到账,随借随还。

  降成本,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缩短时间成本,推行客户“最多跑一趟”便民措施。在贷款办理、审批过程中如需补充资料的,原则上由招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取件,切实提高办贷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创新推出长期授信、长期贷款、自主月供还款方式等模式,贷款期限不受制于1年的限制,普遍推行自主月供还款方式,有效减少每年转贷的成本和手续。

  降风险,促进小微贷稳步发展。优化信贷政策组合管理策略,引导优选客户。搭建“链式”防御体系,建立多道防线,实现对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批量风险的有效防控和化解。加强“预警-催收-处置”一体化流程,形成总行集中预警、分行落地排查、总分行联动早催、互联网处置的一条龙机制。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4 “两跑三降” 优化服务 2018-10-26 8568718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