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平湖:“互联网+供电服务”优化办电流程

沈文文 林 洁 徐 磊

  9月11日,嘉兴平湖市独山港镇穗轮村,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来到范连根家的水产养殖基地,上门安装了配电箱和双头闸刀,范连根自此用上了自发电。从自备电源的申请到安装所有手续,他一次都没有去过当地供电所,实现了用电“一次都不跑”。

  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此次服务的重点在于辖区内鱼塘、虾塘、甲鱼塘等特殊的高密度水产养殖户。他们利用湖泊、水库、河沟等发展高密度淡水养殖,其中养鱼居多。范连根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来临之前,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新仓供电所便对辖区内的特殊用户进行了摸排,拥有40亩鱼塘的水产养殖户范连根,提出了自发电的需求。他说,由于养殖基地采用高密度养殖技术,对增氧泵依赖很大,若增氧泵停止工作半小时,鱼就会因缺氧而死亡。了解情况后,新仓供电所专门派人主动上门进行对接,告知范连根需要自行购买的设备和材料。9月7日,供电人员上门办理了自备电源相关手续,几天后,再次上门为其安装了用电设备。范连根“坐等”上门服务,就完成了自发电的相关手续。

  今年,平湖市提出了“发展新型农业推进产乡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而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市近40家水产养殖户中,采用池塘底部增氧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等用电设施的,就超过了一半。

  为了给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提供优质用电环境,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用电申请方面,减环节、缩时间、压成本,推出主动上门提供办电服务、用电回访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提前了解高密度养殖户对供电可靠性的具体要求,编制一对一的专项改造方案;对用户的配电室、电表及表后用电、设施等进行及时消缺,避免发生事故;向养殖户发放《敏感用户告知书》,使其充分认识用电风险和防范处置措施;制作高密度养殖户“专属安全用电卡片”,通过安全用电宣传,严防捕捞时的触电风险。

  近年来,该公司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脚步未歇。2012年,该公司为用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受理、查勘及供电方案答复、签订供用电合同等相关业务。去年,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广线上办电,拓展“互联网+供电服务”应用,通过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梳理群众企业办电常见业务25项,其中21项业务通过流程优化,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且依托线上办电渠道,可做到“一次都不跑”。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平湖:“互联网+供电服务”优化办电流程 2018-10-15 浙江日报2018-10-1500013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