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乐清“电力活地图”
简单之中见不凡

郑剑佩 刘海生

  “直走……再往前……可以左拐了……靠边停一下。就是这根电线杆!上面的线路标识已老化,标识牌要重新更换。”从车里走下来,方良松翻开随身的笔记本,记录着电杆情况。

  “10多年来,笔记本一直没离身。记录多了,也就熟悉了每个电线杆的位置,这样工作起来更方便。哪个电线杆有问题,脑子里一清二楚。”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虹桥供电所低压供电服务三班的方良松,每年工作来来回回的路程有一万多公里,对虹桥供电所辖区内的低压线路布局了然于胸,同事们亲切地叫他“电力活地图”。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笔记本首页,方良松写着这段话。再往后翻,本子里记录着密密麻麻几百条电力信息:港南R531线7号杆倾斜要调整;万桥646线巉头村3号变2—4号路灯线太松,而且低压线路要收紧;蓝天Y100线55号杆竹屿村3号变台区开关柜计量门无玻璃……记录的信息中,他还细心地标记了完成事项和待完成任务。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常年保持的习惯,让方良松的工作驾轻就熟,辖区内每条线路的走线情况都绘制在了笔记本上。几十本笔记本,也记录着他二十多年的工作足迹。

  深夜巡线、零点抢修,从1997年进入慎海变电站至今,方良松在线路改造和线路巡视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各种突发状况。2015年的一个夏夜,狂风骤雨、电闪雷鸣,10千伏明珠245线线路严重接地,被调度拉闸,要求巡线。考虑到当时天气状况和夜间巡线人员的安全,方良松按照预定的应急方案等到23时30分雷电一停,立即和值班人员进行故障巡视。全长约5公里的线路,多在水稻田中,俩人沿着泥泞的田埂,深一脚浅一脚认真地巡视着,任凭雨水湿透了衣裳。经过1个多小时的巡视,终于发现有台用户专变避雷器被雷击中引起严重接地,当时做好安全措施,排除故障点,直到凌晨一点多才恢复正常供电。

  方良松对工作的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让辖区的老百姓都十分信赖他。只要哪家突然停电了,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今年夏天的深夜,方良松就帮一户停电居民检查室内线路,忙到凌晨2时多,已是汗流浃背。“虽然这不是我分内的事,但我不帮忙,他们一家大热天晚上就没法睡了。”细致的服务架起了方良松与老百姓之间连心的纽带。在政策处理上有什么事,方良松只要跟大伙一说,大家也都能换位思考,表示理解和支持。

  “我总觉得,身为供电系统一员,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方良松说。把简单做到不简单,把平凡做到不平凡,方良松笔记本上的那句话,正是对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乐清“电力活地图”
简单之中见不凡
2018-10-15 浙江日报2018-10-1500007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