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电力之窗

守护源头活水 奉献清洁能源

紧水滩电厂开展环境污染应急演练

陶 萱

  10月12日9时25分,随着应急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国网浙江紧水滩电厂环境污染应急演练工作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紧水滩电站5号水轮发电机组推力油槽内油冷器冷却铜管破裂的紧急情况,油槽内透平油从油冷器及排水管泄漏,透平油随尾水排入瓯江,江面出现浮油,造成河道水体污染。

  演习过程中,紧水滩电厂针对以上情况,模拟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及应急评估的整个流程,有效检验了电厂处置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瓯江干流龙头水电站的紧水滩电厂,生产设备自投运至今已有33年,注油设备、阀门、输油管路等运行设备存在一定的漏油风险。一旦发生泄漏,将直接影响瓯江干流水质和丽水市区饮用水安全。此次演练,不仅是对电厂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该厂多年来持续开展环保建设工作的一次检验。

  回顾环保历程,紧水滩电厂始终坚持“控源限流”的方针,倡导文明生产工作,结合“现场环境整治”,开展“美化家园”主题活动。针对废油现象,电厂通过设备改造工程,充分做好防渗漏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这一情况;面对六氟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处理,由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开展回收工作,防患于未然;在处理废水方面,该厂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修建污水处理系统,确保不发生水体污染。如今,废油、废气、废水等“三废”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为紧水滩践行环保承诺踏出坚实的一步。

  紧水滩电厂与时俱进开展科学管理。通过严格制度、标准化管理,让环保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电厂还有序组织广大职工进行形式多样的环保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的环保意识。每年的世界环境保护日,该电厂通过内部网站、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平台宣传最新的环保理念,营造良好的氛围。还通过新媒体平台,确保环境保护网络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环保新征程上,紧水滩电厂坚持“关口前移”,升级监控体系,从安全事故的起始点把控。目前,该电厂定期开展运行环境监测工作,针对电场强度、厂界噪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进行检测,保障电厂生产、生活环境良好,不对外界产生影响,并据此开展职业健康评估,提示相关工种落实自我保护工作。电厂还借助六氟化硫泄漏报警装置,通过探头对母线道、开关室等处进行监测;运用在线监测系统,监测六氟化硫压力等参数,做到及时发现、高效处置,确保环境安全。

  源头把控、技术把关、应急处理,紧水滩电厂布设数道防线,守护源头活水奉献清洁能源,以实际行动为丽水“美丽大花园”建设增添了湛蓝的色彩。


浙江日报 电力之窗 00011 紧水滩电厂开展环境污染应急演练 2018-10-15 浙江日报2018-10-1500003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