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数量达到50座

主电网建设规模创新高

  本报讯 (通讯员 徐欣蔚 张志展 马一鸣 记者 张帆) 日前,绍兴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的500千伏江滨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浙江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数量达到50座,浙江主电网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变电容量仅次于江苏电网,列国内省级电网第二。

  500千伏江滨输变电工程主要承担杭州湾南岸上虞和余姚、慈溪的电力供应,是建设大湾区的主要电源设施,该工程的投产将进一步增强浙北主网架的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500千伏江滨变电站占地69.8亩,相当于7个足球场的面积。一期投运1000兆伏安主变3组,是省内占地面积最大、规模最大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该变电站与灵绍特高压直流工程相连贯通,消纳来自宁夏的风能、太阳能,进一步向东部沿海提供电能供应。据了解,今年是浙江500千伏及以上电网的基建高峰年,像这样的50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项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新建6个变电站、扩建5组100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包含500千伏项目开工7个、投产6个,共累计投产变电容量1000万千伏安。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主电网建设规模创新高 2018-10-08 8388106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