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降准利好A股几何

  十一长假期间,欧美股指表现惨淡,新兴市场更是再现股汇双杀,与A股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累计下跌超过4%,正在投资者担忧A股10月首个交易日会出现大跌时,消息面上突然传出央行降准的利好,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这肯定是一个利好,会有效对冲外围市场大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此次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在给实体经济输血的同时,也将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对A股走势构成积极影响。

  其次,降准难以改变目前市场的弱势格局。虽然节前A股出现了一波小幅的反弹走势,但从成交量看市场情绪依旧低迷,整体仍处于调整格局中。降准主要是为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对股市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不仅如此,从历史上看,降准后A股高开低走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因此投资者对降准不要期待过高。

  最后,央行特别强调称,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市场流动性不会泛滥。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随着各项政策的发力,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这将支撑A股市场反弹趋势逐渐展开。毕竟最终决定A股走势的,还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投资者不妨再耐心一点,等待更多的利好迹象出现。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降准利好A股几何 2018-10-08 84249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