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泼墨之处见真情

  “周慧珺杯”书法大赛作品展刚刚在上海文艺会堂开幕。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不是展览,而是周慧珺。

  周慧珺,浙江镇海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她,不仅是浙江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书坛的骄傲。1974年,35岁的周慧珺受朵云轩之约,出版了平生第一本字帖——《行书字帖——鲁迅诗歌选》。字帖中那刚健俊逸的墨迹令人耳目一新,惊叹折服,几年内连印十多版,创下印数一百多万册的纪录。

  今年,周慧珺拿出2500万元创立书法奖励基金。周慧珺此举,出乎业界很多人意料。但其实,对了解她的人来说,又在意料之中。在汶川大地震后,上海市文联组织捐款,她就把30万元人民币装在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钱悄悄地拿来,人悄悄地回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有着“义利之辨”。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书界的特别之处恐怕在于,书而成文,文以载道,这当然是义举。但书法作品本身又有其市场价格,可买卖,甚至炒卖,这无疑是利道。

  周慧珺给出了她的答案:方尺之间有道义,泼墨之处见真情。

  在重名重利的当下书坛,我想周慧珺的意义在于:

  年轻的周慧珺,在所处的时代里,曾经碰上了书法最为寒冷的冬天。然而,在这个冬天里,她却点燃了一把火。

  中年的周慧珺,又遇上了书法最为火热的夏天。对于已经享誉全国、成为书坛领军人物的周慧珺而言,任重而道远。

  老年的周慧珺,更是以艺术上、人格上的魅力告诉人们:什么是她心中所应该具备的书法内涵。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泼墨之处见真情 2018-08-10 7982943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