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海宁:人才公寓有了特别服务站

杨平平 沈 鑫 戴勤锋

  6月30日,海宁市人才公寓综合党支部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嘉兴首个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住在这里的845位人才有了一个“新家”。

  海宁市人才公寓现入住的845位人才中,有党员255人,涵盖医疗、建设、通信、金融等各行各业。但这一人才群体一直缺乏一个可集中交流的实体平台。如何将基层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吸引力、引领力和凝聚力?海宁的做法是,建立党群服务站,构建“党建·家”。

  依托党群服务站,主管该公寓的城投集团将组织关系在各个单位的党员人才纳入了日常教育管理的范围,同时探索“人才自治”模式,以“住户当管家、党员先带头”的形式,提升人才公寓自治管理水平。

  “走出小家,融入新家。”住户张维兴奋地说。服务站内设有党员宣誓教育区、人才窗口接待区、健身休闲区、公共会客厅等区域,并为入住人才的家属提供固定活动场所和交流平台,增强入驻人才的归属感。

  在公共会客厅的墙上贴着14张照片,这是人才公寓“红色理事”名单,成员全部来自公寓住户。“‘红色理事’相当于‘管家’,每幢楼配备2名‘管家’。”据介绍,“管家”需要承担责任区内的政策法规宣讲、民意调查、文明传习、住户帮扶等服务和管理职责。

  搭建平台容易,可要如何让平台真正热闹起来?在服务站内,人才公寓综合党支部负责人指着墙上的集体活动照片说,3月以来已组织多次碰头会,收集了不少住户的活动建议。翻开服务站全年活动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的主题活动有“温暖相伴”“红色七月”等,每个主题活动包含了多个子活动,如创业交流、读书沙龙、登山郊游。

  人才聚则城市兴。“依托这一党群服务站,海宁正探索人才‘双重管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为人才强市战略推进提供优质软环境。”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海宁:人才公寓有了特别服务站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10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