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平湖:“红色引擎”驱动浙沪边界一体化

任迎春 胡佳英

  平湖与上海金山拥有58公里的交界线。自去年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构建了平湖市委与金山区委、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六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新埭镇与枫泾镇、新仓镇与吕巷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卫镇、广陈镇与廊下镇等4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格局,共同打造“一带六廊”。

  最近,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展示中心正式开放,展现着平湖新埭建设“融创智美”新城的美好愿景。引入总部型基地中国新松机器人集团、正式开放展示中心、开工建设创新CBD项目星星众创空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大动作”频频,逐渐迈入发展“快车道”。

  “热闹!”说起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沪浙乡村半程马拉松,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言语里透着兴奋。当时,2200多名选手穿梭于浙沪边界,让昔日静谧的小乡村热闹非凡。“小乡村”吸引“高人气”,正是来自于南北山塘的融合发展。金建东说,在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引领下,两地正打破行政壁垒,共同打造“明月山塘”项目,老山塘迎来新面貌。而放眼平湖全市,广陈、新仓以及金山的廊下、张堰、吕巷等乡镇,正以打造长三角乡村游憩圈为目标,促进“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实现六次产业联动。

  一体化,平湖与金山两地在“毗邻党建”引领下,不断深化合作、协同发展,“边界线”转化为高质量的联动发展线、乡村振兴线、民生改善线,一条共建共享共赢、互通互补互融的融合之路,已在浙沪边界徐徐铺开。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平湖:“红色引擎”驱动浙沪边界一体化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9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