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桐乡:夯实基层组织引领乡村振兴

魏衍方 周志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见效。近年来,桐乡按照“一只雁、一把米、一份情”的要求,持续深化“领雁工程”,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着力培养了一支实干担当的村书记队伍,奏响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走进大麻镇吉字浜村,大气的文化礼堂和随处可见的路灯、河道景观灯,洋溢在村民脸上的幸福……不禁让人感慨,这个小乡村大变样,越变越美。在这背后,则是过去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2017年,吉字浜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75万元,其中经常性收入为126万元。

  强村需要“领头羊”,带领吉字浜村党员和村民创造乡村巨变的正是村党总支书记沈新权。他从1995年开始便扎根吉字浜村,从一名普通的村干部逐渐成长为村书记,这位今年43岁的村书记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如何进一步改善村庄的面貌?沈新权这样总结道:党建抓好了,就是抓住了关键。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三小组长”作用,真正使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拼命干,结合村庄实际,牢牢把握住发展的机遇,就一定能创造让老百姓满意的成绩。

  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吉字浜村探索出了一套具体好方法。

  2013年,吉字浜村为配合大麻镇建设家纺科技创业园、物流园区、亿元工业区而大力开展土地复垦工作,共复垦了70亩土地。完成复垦后,吉字浜村获得了一笔可观收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此后,吉字浜村还通过购置标准厂房、自建生产用房出租等手段,每年又增加了几十万元可持续的租金收入。有了持续壮大的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础,吉字浜村便有底气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这几年时间,吉字浜村陆续建设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硬化了村内的道路,同时还建了长达3.5公里的环河绿道。“过去几年,是吉字浜村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了,大家的小日子越过越舒坦了。”作为乡村变化的亲历者,村民沈丹虹乐开了怀。

  长期以来,桐乡十分重视培养打造一支实干担当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始终坚持将发展经济、兴村富民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实力,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今,在全市176个行政村中,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占比持续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超过1000万元的“明星村”。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桐乡:夯实基层组织引领乡村振兴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11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