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兰溪老旧小区
居民争当“管家”

  本报讯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成超 记者 王庆丽) 今年78岁的兰溪市民管福堂,最近多了“管家”的新身份。每天清晨,他都会在小区里义务清扫垃圾、拔草、修剪树枝。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居民也开始整理庭院、打扫楼道,小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为此,兰溪从去年8月起推出文明创建“1+X”管理新模式,即以社区为基础,相关政府部门、志愿者、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积极参与,并吸引退休工人、党员干部、学校教师、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如今,和管福堂一样的“管家”队伍正不断壮大。

  在兰溪,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数量,约占全市小区数量一半以上。过去,不少老小区管理漏洞频现,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放、邻里关系紧张。社区“管家”的出现,让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比如,丹阳社区的在职党员“管家”在得知困难群众消息后,主动组织群众捐款捐物;颐养园小区成员自发募集资金,改造小区道路和绿地,居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

  接下来,无物业小区自治服务队将落实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利用小区“管家”微信群,积极探索如何改善小区安全、消防、停车等问题,并动员吸纳更多居民参与到“管家”队伍当中来。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兰溪老旧小区
居民争当“管家”
2018-07-12 7738323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