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台州抢救性收集整理近万条流失地名并编纂成书

留住乡愁 唤醒记忆

  本报讯 (记者 施佳琦 黄珍珍 通讯员 解文雅 陆最) 日前,记者从台州市民政局获悉,台州市第一本《台州流失地名录》编纂完成,即将付梓。这部研究台州人文地理的重要文献,收集了涵盖山川、池潭、坊市、乡镇、街巷、古道等20多个地名类别、近万条流失地名,共计120余万字,将为今后台州地名规划和恢复利用老地名提供依据。

  2016年起,台州市开始部署流失地名抢救性收集整理,黄岩在台州最先开展这项工作。“我小时候这条路还是河道,两河交汇处就是码头,这里原先是黄岩最繁华的地方。”从黄岩区政府前的县前街往东走,73岁的张永生一路兴致勃勃。他是黄岩历史学会会长,在当地有“活地图”之称。相关部门聘请张永生等老同志组成流失地名收集小组。

  如果不是着手做流失地名收集的工作,这群老黄岩人也许不会想到,在这个千年古城中,已经流失的地名竟达到了4000余条,而它们的变更,无不隐藏着一段时代更替的密码。在黄岩,为台州近300万人口提供水源的长潭水库远近闻名,但水库移民背后的那段历史却鲜有人知。1959年移民搬迁后乌岩区沉入水底,不少村庄、道路名称也随之消失。

  在一次次走访中,根植在历史深处的地名记忆被不断激活。“地名是地方集体记忆的载体,能够激发价值认同,引领方向。”台州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邓永新说,通过地名搜集整理工作,留住乡愁、唤醒人们沉睡的记忆。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留住乡愁 唤醒记忆 2018-07-12 7747744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