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

创新服务方法 提高服务效能

嘉兴市秀洲区国税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外贸经济

  嘉兴市秀洲区国税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关注出口企业的退税办理需求,进一步梳理出口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效能,解决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同时,为外贸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这几年明显地感觉退税速度加快了。几天前进行申报,今天就收到了退税款,退税的提速大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真的非常感谢。”嘉兴巴顿化工有限公司会计李旦阳向秀洲区局的税务人员说道。

  退税是企业回笼资金的关键点,为了助力企业退税“大提速”,秀洲区国税局根据《出口退税规范》和《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按照纳税信用等级、税收遵从度等将出口企业分成了四类,根据企业类别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差异化管理与服务措施,如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缩短办税时限,适当倾斜服务资源等等。通过实施差异化管理,秀洲外贸企业逐步形成了“信用越高、退税越快、发展越好”的良好氛围。

  通过差异化管理,出口企业“优等生”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便利,而所有的出口企业也能够享受到精简合并办税资料,采取降低中间环节人为耗时因素等各种有效措施,加快出口退税单证审核进度,合理制定退税计划,确保出口退税准确、及时到位。在退税计划充足的前提下,退税次数从每月退一次增加到每周退一次,出口退税办结时间平均缩短了40%,有效发挥了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的促进作用。

  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是秀洲辖区内的一家企业,对于公司会计王宏宇来说往年4月份都是比较烦恼的,因为进料加工年度核销的数据多且程序较为繁琐。然而近日她激动地对税务人员说:“自从用了‘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后,进料加工核销再也不用来回跑税务局,在公司里就能轻轻松松地完成进料加工核销,方便了很多。”

  为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秀洲区国税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效应,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自“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在秀洲区顺利上线以来,借助该系统,纳税人只需登录网站,即可办理出口退税预审、正式申报、退税进度查询、退税提醒等事项,享受全流程的“无纸化、智能化、一站式”退税服务,为出口企业开启了“便捷之门”。

  “‘互联网+便捷退税’与传统退税相比,手续更简易,操作更便捷,状态更联动,企业办理退税业务从走马路变成了走网路,体会到了‘一次也不用跑’的便利。”秀洲区国税局钱永亮局长说。

  “每次在税企群咨询问题,总有工作人员及时为我们解答出口退税的业务问题,为他们点赞。”刚刚办完出口退税业务的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香丽说。

  为了让企业享受更优质的服务,秀洲区国税局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辅导的模式,积极为出口企业带来政策辅导,如建立出口企业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设置专岗第一时间受理、解答企业在申报和政策方面的疑难问题;通过税企邮箱、税企微信群实时推送最新的政策法规;为出口企业开设“纳税人学堂”,提供“手把手”辅导等等。

  此外,秀洲区国税局还借第27个税收宣传月的契机,以新认定出口退(免)税企业为重点目标,积极拓展“个性化”服务。“当了解到企业有出口意向后,我们迅速成立了出口退税帮扶小组,主动开展帮扶活动,为企业讲解出口退税政策。”秀洲区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的工作人员王辉说。据悉,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纳税人的需求,针对新认定企业税收知识相对缺乏的情况,秀洲区国税局积极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通过面对面答疑,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税收政策,最大限度消除出口企业在政策与操作上的“盲区”。 (周军)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4 创新服务方法 提高服务效能 2018-06-12 浙江日报2018-06-1200003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