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引领世界公共管理创新实践

  “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先是浙江的,它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同时,它也是中国的,正从“地方探索”不断跃升为“顶层设计”,从“区域创新”扩散为“全域改革”。相信,随着这场改革的进一步完善提升并放大效应,其成功也必将引领世界公共管理创新实践的发展。

  随着“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率明显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浙江各领域改革的“撬动”效应已初步显现,正在推动诸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监督问责等领域改革的创新实践。同时,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受到中央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在更大范围辐射全国。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逐步扩散到内蒙古、河北、辽宁、江苏、四川、甘肃、山西、云南、陕西、青海、福建、黑龙江、山东、河南等地。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世界的,它是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最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府改革与世界公共管理改革同步同调,同属“新公共管理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公共事务治理逐渐增长的复杂性、碎片化和全球依附性,新公共管理模式也陷入了诸多困境:一是政府本位的改革逻辑;二是专业化、企业化的运作,极大地提高了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难度和协调成本。为解决这些困境,当代著名公共管理学家斯蒂芬·奥斯本提出,未来的公共管理改革,应该从“公共服务主导逻辑”转变为“公共服务逻辑”。如何实现这一转型?奥斯本认为,核心在于有效运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技术治理手段,让民众参与到公共服务供给的设计、协调、评价、反馈等过程之中,让数据互联成为部门协调的重要载体。奥斯本的这一理论,多被西方理论界和实务界视为一种理想模式。事实上,在浙江,在中国,“最多跑一次”改革正体现了这一“公共服务逻辑”:民众而不是政府自身界定公共服务的绩效和价值。

  “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政府视为公共管理变革的动议方和推促者,将企业、民众视为公共管理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公共治理、公共服务的价值在政府与市场、社会、民众的有效互动中得以实现和彰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三个关键词:“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都是从需求方的视角设置的政策目标。围绕这样的目标,浙江省委、省政府主动转变治理逻辑,从企业、民众的视角出发,通过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将企业、民众的办事成本内化为统一、高效的行政过程。作为需求方的企业、民众,也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热线电话、行政办事大厅的意见反馈窗口等,向政府提供反馈建议。政府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准确识别出企业民众的真实需求与核心偏好,并及时进行适应性调整,改变了过去政府“一厢情愿”地提供公共服务的单向过程,实现供给方的投入权重与需求方的偏好排序最大限度地保持一致。

  总之,当代中国的公共管理改革,正在从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学习者、受益者,逐渐转变为全球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先行者、开拓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功,不仅可以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而且可以引领全球公共管理创新实践。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引领世界公共管理创新实践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15;浙江日报2018-05-3000021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