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改革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治理现代化包含理念、价值、功能、结构、过程、工具、能力的现代化等七个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的要素,涉及政府各个层级,也涉及市场和社会,因此治理转型既包括组织变革、行政体制变革,又包括其他层次的变革,更全面,更系统,也更困难。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成功尝试,为其他地方政府改革提供了可以复制的经验,同时,其未来发展也应当放到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视域下来思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成功尝试。“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现代治理的理念,其核心是以人民满意为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形成由外及内的倒逼机制,既符合新公共管理理论顾客至上的思想,又适应新公共服务和新公共治理理论的公民中心原则。“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现代治理价值。治理是否现代化不仅要看它的功用,看它是否适应于具体的治理环境,而且要看它是否彰显现代治理价值。“最多跑一次”改革凸显对人民需求的回应性;深化简政放权提高政府的有限性;利用信息公开实现政务透明性;“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体验式暗访、听取企业和群众建议,体现了参与性等。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功能上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促使各级部门减权、放权、让权、赋权,使政府职能边界更加清晰,突出了建设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需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治理结构的优化,体现了战略决定结构、结构追随战略的原则。“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现代治理过程的要求,比如过程的开放性、整体性、参与性、智慧性、法治性等。特别是“一窗式”服务体现了无缝隙的治理过程,使得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过程不再部门化、碎片化。

  按照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应当遵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在理念上,应当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将其内化为每个公务人员的内在追求,而不仅仅是自上而下政策的体现。

  在价值上,需要在各方面进一步彰显公共价值的各个维度。厘清和解决“最多跑一次”向前推进的法律法规制约;更多关注不同企业和人群,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的改革获得感等。在功能上,发挥“最多跑一次”的撬动作用。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政府内部的职能关系、政府之间的职能关系。

  在结构上,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给予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调整党政部门设置的要求,进一步由近及远地调整地方治理结构。在过程上,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法治化,在信息共享、业务整合、事后监管等各个方面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工具上,除了更好利用法治工具、市场工具、科层工具,要更好地利用标准化工具,在更多的领域实现事项标准化、指南标准化、过程标准化、行为标准化。在能力上,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主体的能力。提升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和基层监管体系能力,提升党员干部在新治理环境下的执政能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其成功之处在于它遵循了现代治理的各种要求。总体来看,要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其衍生效应,提升整个地方治理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作性、有效性、智慧性,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深化改革的杠杆和支点。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改革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14;浙江日报2018-05-3000020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