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
“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前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抓住政府改革这一“牛鼻子”,以此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是简政、放权、增服、提质的创新之举,为我国的政府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本。

  “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浙江人民改革智慧的重要结晶。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使每一项政策都符合我们的初心、体现党的宗旨、反映人民的意志。习近平同志在提炼“红船精神”时指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有机组成。浙江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最多跑一次”改革使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通过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真正做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是由于秉持了这样的理念,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才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地增强了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是新时代浙江努力再造体制机制优势的生动实践。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实施的“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源头活水,在全国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加大制度供给力度,提升要素供给效率,是浙江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创新实践,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践样本。一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基础上完成系统跃升,实现了减权限权治权和优化服务的有机统一,有效促进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和规范各类办事事项,推进网上网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使互联网、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迈向“数据政府”“智慧政府”。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下一步,希望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等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处理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依法行政、政绩考核、容错纠错、市场有效监管、服务型政府建设、信息数据共享之间的关系,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入发展。

  总结提炼好浙江经验,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得到推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各地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取得明显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放管服”改革在有的地方仍然存在不到位、不配套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尚有差距,转职能、提效能还有很大空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一年多的试行与完善,已形成比较成熟、完善的制度规范与标准体系,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有必要从浙江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浙江走向全国。为此,要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论研究,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内容、形式、技术、制度、立法等方面加强理论创新,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推进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重点就如何破解难点堵点、如何理顺体制机制、如何协同推进改革、如何科学界定各部门权力、如何创新工作流程、如何真正打破“信息孤岛”等问题集中进行研究探索。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
“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前行
2018-05-30 7416292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