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的浙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各级政府就为建设一个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懈奋斗,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开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幕。浙江省遵循“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的要求,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它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重大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表面看,这一改革是让老百姓少跑路、少麻烦的细微问题,实质上却是关系到我们的各级人民政府把人民摆在什么位置的大问题,关系到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红船精神的根本问题。

  我们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叫好点赞,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项改革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的阅卷人和受益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标志,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便民惠民政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真正做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体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改革创新。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地。“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实际行动,是新征程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实践载体,是勇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重大战略抓手。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和效能革命上积累良多。浙江率先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绩效,营造更加一流的发展环境,激发更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这是新时代浙江变革创新、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保持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生动体现。

  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最重要的贡献,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与制度。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建设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成功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有效途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治权”为重中之重,着力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特别是通过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强化了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群众监督,推动了政务公开,使权力运行变得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这有助于管住权力的“任性”,革除与审批发证相关联的寻租权力和不当利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铲除滋生腐败的寻租空间。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充分肯定浙江等地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成功经验,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我们衷心祝愿浙江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风,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社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的浙江实践
2018-05-30 7416289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