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员工变股东 企业添活力

黄松光

  “森马已创办11个创业合伙人项目,600多位员工成为股东,并面向全体员工成立了10亿元平台创业发展基金。”近年来,森马集团始终以引领者之姿深耕时尚产业。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表示,今后还将以更完善的制度和理念践行创业创新。

  作为瓯海首家上市企业,森马在成立20周年之际提出了新的战略规划与战略目标:到2021年,实现终端销售800亿元,创市值1000亿元,突破税利100亿元,再创立10家创业公司,培育10个创业品牌,再培育2~3家上市公司。为此,邱光和提出了构建森马大平台的实施路径,就是把森马打造成为全员创业的平台、资本运营的平台、产业孵化的平台、多品牌繁荣的平台和开放共赢的平台。

  实现企业目标,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激发自身发展活力。早在2015年,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森马便推行旨在“为员工提供创业平台和机会,让员工成为股东和经营伙伴”的“创业合伙人制”,让内部有激情、有梦想的员工在森马的平台上直接创业,做“自己事业的CEO”。彼时刚刚30岁出头,在森马已工作11年的吴树民在“森马首届创业大赛”上介绍了新品牌“马卡乐”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最终吸引91人参投,总投资金额1550万元。经森马董事会批准,成立马卡乐项目的股份公司,由森马出资63%,吴树民个人出资10%,其核心管理团队占6%,森马其他中层以上干部认购剩余股份。进入市场第三年,马卡乐已经在全国有200多家门店。在当前服装行业普遍产能过剩、利润摊薄的形势下,如今马卡乐品牌已实现赢利。

  首个合伙人品牌——马卡乐项目的成功,验证了森马“创业合伙人制”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这一机制有项目大开放、股权大开放、合伙主体大开放等特点,不仅针对森马内部员工、上下游合作伙伴,同时还向社会开放,欢迎那些有激情、有能力、有资源、有技术、有项目的精英,以合伙人的形式来加盟森马事业平台。

  去年5月,森马推出“创业合伙人制”的第二个项目裔森服饰,即由上海森马服饰有限公司与公司部分员工共同投资设立。其中上海森马服饰有限公司出资1020万元,持股51%;裔森服饰核心管理团队6人出资980万元,持股49%,公司主要经营森马旗下minette女装品牌。

  去年8月,作为中国纺织服装消费行业唯一的企业家代表,邱光和参加了有关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会上提出的各类企业“要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分配方式,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创造环境,造就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和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令邱光和备受鼓舞,也坚定了其大力推进“创业合伙人制”的信心。通过实施内部创业“合伙人计划”鼓励企业员工参与森马发展,向员工开放股权、下放决策经营权,员工的自主创业创新热情得到激发,森马培育新品牌孵化创业项目亦大大提速。目前,森马已诞生11个创业合伙人项目,600多位员工成为森马股东,并面向全体员工成立10亿元平台创业发展基金。

  邱光和说,接下来将带领企业继续推动企业内部的创业创新,用更完善的制度和理念践行创业创新。为了让内部创业“合伙人计划”落地惠及更多员工,森马将加大力度,做好规划和完善实施路径,对接企业各个事业部、品牌部和员工目标,搭建好内部创业创新优良生态。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员工变股东 企业添活力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11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