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乡贤工作室,助力平阳乡村振兴

黄剑萍

  日前,革命老区平阳凤卧镇凤林村的“红军饭店”投入运营。这家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饭店,墙壁上绘制着红军故事,服务员身着红军服饰,一幅当年红军的场景。饭店的投资人郑经益是一位在外平商,在当地乡贤工作室的促动下,年初回乡创业,“红军饭店”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郑经益表示:“乡贤工作室不仅鼓励我回乡创业,还在创业过程中给了我大量支持,让我对振兴家乡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平阳县以“党建+乡贤”的模式,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村精英为骨干,在全县638个村级组织创建了乡贤工作室,帮助当地招募乡贤、振兴乡村。截至目前,招募在外乡贤回乡8993名,参加参事议事482次。

  乡贤工作室主要由村两委班子发起,“瞄准”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退休干部和外来投资创业代表等“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吸引农村乡贤、回乡投资能人、退出领导岗位回原籍干部、城市流入农村经营能人加入,致力于为各村乡贤参事提供培育孵化、交流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激发乡贤组织活力,推动形成现代农村多元治理的新格局。

  除了鼓励乡贤回乡创业,乡贤工作室还出台了乡村振兴共商共议共评共建机制。根据需要定期或即时召开委员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会商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问题,重点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美丽乡村建设的实事、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扶贫助残帮困的急事、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以及影响和谐稳定的“坏”事等内容。如梅源社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成员、退休干部蔡延奔一有空就往老家平阳鳌江镇梅源社区岭根村跑,和村民聊聊天,听听他们对乡村发展有什么期盼,共同探讨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乡贤工作室,助力平阳乡村振兴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9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