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实现海岛振兴 洞头欲当样板

陈素祯 钱飞琴

  近日,洞头区全面部署开展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提出要以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为载体,以海岛振兴“526”行动计划为抓手,把洞头区打造成海岛振兴的模范样板。

  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是指以全区87个村居为主体,依据村居类型、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等分类开展“五四竞赛”活动,通过“制定一个计划、盯引一批项目、撬动一笔资金、创新一套机制、实现一项增收”的“五个一”举措,实现“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四个来”目标,并在6个城市社区参照执行,实行差异化竞赛评比。87个村居和6个城市社区将依据村居的综合实力及类型不同分类开展赛马比拼,不仅村级之间要比,街道(乡镇)之间要比,部门之间也要比,强化结对共建捆绑。

  区委办率先开展海岛振兴“五四竞赛”结对共建活动。为帮助村在产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区委办分3个工作专班分赴松柏园村、中仑村、花岗村开展海岛振兴“五四竞赛”结对共建活动调研排摸工作。

  活动中,3个工作专班分别走访察看了各村民宿企业、爱心食堂和在建项目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向结对共建村介绍区委办关于结对共建活动的方案,听取各村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针对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拟引进的产业和项目、环卫和民宿管理机制建设、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等方面问题开展深入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比拼“一个计划、一批项目、一笔资金、一套机制、一项增收”这“五个一”打好基础,真正彰显出“城里人下来,农村人回来,游客住进来,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四个来”效果。

  据海岛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四竞赛”就是要将乡村打造成海岛振兴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五四竞赛”已经在洞头全面铺开,所有部门已赴村居(社区)开展了一轮调研摸底工作,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制定一个计划,加快推进“五个一”工作。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实现海岛振兴 洞头欲当样板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8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