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我省各界热议“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为浙江发展闯关 为全国改革探路

  “最多跑一次”!当这五个字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自豪”、“振奋”涌上所有浙江人的心头,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浙江,又在中国新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靠吃改革饭长大的浙江,深知“改革”这两个字的历史分量。40年来,浙江人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针对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一次次创造出行之有效并向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2016年12月,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年多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最近的权威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更重要的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浙江各领域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深入推进,一个全面锻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深化改革新局面正在不断巩固。

我省各界热议“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为浙江发展闯关 为全国改革探路

本报记者 夏 丹 方臻子 袁华明 白丽媛 黄 莹

  是肯定也是鞭策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这项重大改革的认可和肯定。”谈起“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言语中透着自豪。

  时间就是效益。作为一名企业家,倪良正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着切身体验。“过去,公司员工去一些部门办事有时会抱怨,办事流程比较复杂,不仅等待时间长,中间还容易出错。现在,政府的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服务态度更好了,员工的抱怨明显少了。”在倪良正看来,这些变化可不能小瞧,因为,通过从与企业、百姓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倒逼政府减权、放权、治权,结果是增强了企业与政府的融合力,优化了企业经营的环境,释放了市场活力,也增添了企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现在正打算将‘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引入到企业管理呢!”他说。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温州市瓯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谢东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快速提升了行政效能,推动浙江企业创新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转型升级的动力越来越足,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浙江而言,这既是极大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继续深化改革的鞭策和期冀。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为过去时,放活了市场、激活了企业、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让浙江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但是,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已进入深水区,遇到一些新问题和矛盾,还需要着力处理好前行中与政绩考核、市场有效监管、信息数据共享等多方面关系,才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必须保持定力,破冰前行。”

  标准化是保障改革平稳推进、巩固深化及改革成果复制推广的重要手段。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体系已初步建成。接下来,我省还将重点围绕“标准地”“一证通办”“四个平台”等初显成效的改革成果,针对这些堵点、难点问题寻找可借鉴的理论和策略,将经验、成果进行标准转化和推广,用标准化手段突破改革瓶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强化制度供给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攻坚破难再提速

  改革永远在路上。“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行动也早已经开始。

  2018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我省即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新的攻坚目标,做出新的改革部署。

  在随后举行的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年度工作目标。省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将在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持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的空间布局;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等九个方面再深入。

  3月6日下午,杭州钱江新城市民中心2楼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里,市民陈先生仅用39分钟就办完了二手房过户手续。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协同配合,加大不动产登记涉及材料的数据共享力度,减少群众办事提交的申请材料。同时,将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事项的范围。”据了解,2018年,我省将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透露,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省工商局企业处处长傅智超告诉记者,今年,省工商局将加快“证照分离”试点,对我省98个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改革,并统筹“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进一步减少涉企证照,使更多的企业准入即准营。

  怎样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今年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将充分借助移动支付、移动商务领跑全球的优势。阿里云“最多跑一次”项目负责人龚晓芃介绍,该项目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最终建设一个政务数据的“中央厨房”,既能对社会经济运行、信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进行分析监测,也能为政府精准决策和高效治理提供支撑,打造“智慧政府”,进一步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改革。

  工程建筑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重要环节。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一行来到衢州专题调研我省“最多跑一次”施工图联合图审改革的情况。一位司长发出感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浙江确实走在前列!”省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处长姚昭晖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提升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系统性能,全面推广“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实现施工图电子图和竣工测绘电子图一网归集、传输和存储,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努力推进工程质量监管服务由“在线办”向“移动办”转变。

  深化各领域改革

  俗话说,“一棵大树抓住根儿,带动树叶和树枝儿;一团大绳先找头,捆在一起牵着走。”如果把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看成一棵大树,“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大树的“根儿”。当前,浙江正牢牢抓住这个“根儿”,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让企业的发展活力竞相涌流,让人民的创造伟力不断迸发。

  今年春节前后,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引发全国各地的热情点赞。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和引领下,“亩均论英雄”作为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机制,不断深化拓展,有利于更加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初春的舟山,阳光煦暖,空气里满是奋进的气息。新的一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浙江自贸试验区从群众和企业最烦心的事入手,分阶段梳理完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指导目录,市本级899项办理事项中已经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其中涉及自贸试验区事项有348项,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介绍说,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突出特色,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

  在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老百姓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各领域改革。

  不久前,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指导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3月6日,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余杭区的家长们又收到一个好消息:区内所有小学的一到三年级,本学期将全面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且不收费。困扰家长们的“下午三点半”难题解决了!

  不少人最头疼的就是去看病,从挂号、缴费、取药、开发票都要排“长龙”。而细心的杭州家长们发现,3月1日起,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宝宝发热不用再走常规就诊程序,可以直接通过微信中的智能就诊小程序,为发热的宝宝挂号看诊。一般约10分钟,小程序就可以生成专门定制的检查表单,大大缩短了排队看诊的等待时间。

  “在医院,‘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内容本身,而是倒逼医院从服务流程、治疗流程、管理流程上,优化医疗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浙二医院实现的发票自助打印,就是医院探索让患者“最多跑一次”的新尝试。

  不忘初心写新篇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长大的。40年来,浙江发展能有现在的大好局面,关键靠改革。近5年来,浙江更是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重大改革做法和经验向全国推广。

  未来,浙江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关键还在改革!在采访中,我省各界人士纷纷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全面推动各领域深化改革,就是浙江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涉及问题之多、领域之广,前所未有。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新时代浙江发展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唯有改革开路负冀前行,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

  大家表示,当前,浙江全面深化改革,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勇于担当。

  “按照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抓牢治理体系变革,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权力运行机制和公共服务体制等领域改革,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改革的方向。”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潘毅刚研究员表示,要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勇气和担当,继续推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高度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他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基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便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本质则是构建透明规范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潮涌钱塘,亘古不息。改革如潮,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澎湃的创新动能。高举改革大旗的浙江,必将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写下更多更辉煌的篇章。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为浙江发展闯关 为全国改革探路 2018-03-07 浙江日报2018-03-0700009;浙江日报2018-03-0700007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