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代表从一张曾盖满章的申报表热说“最多跑一次”

政府服务升级
群众办事舒心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翁浩浩 何苏鸣)一张2012年的政府质量奖申报表,整齐地盖着多个部门的印章。6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展示了这件物品。

  她想要表达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代表都很振奋。”黄美媚代表说。

  黄美媚代表10年前进入位于永康的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平时主要负责政府项目申报、证照办理等工作。这次她带来的,是2012年公司申报政府质量奖的基本条件符合性审核意见表,上面多个部门的意见栏里,齐刷刷都盖着印章。

  “按照当时的有关规定,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审核,没一两个星期根本盖不下来。我是事先联系好相关部门,最后还是用了一天半时间。”黄美媚代表回忆。

  而到了2017年,情况已完全不同。“公司申报金华市质量奖,一个章没盖,只签了一份没有违规违法行为的承诺书。”她说,从以前的盖章证明慢、繁、多,到现在快了、少了、没了,政府服务理念越来越强,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和老百姓当上了“甩手掌柜”。

  更多惊喜还在后头。去年3月,黄美媚代表发现,企业办房产证和土地证,不需要房管、财税、国土等部门轮着跑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可以享受“一窗通办”,企业不动产的首次登记不超过两小时,不动产交易登记时间大大缩短。

  黄美媚代表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心愿”——希望通过在全国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的人分享浙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政府服务升级
群众办事舒心
2018-03-07 6737883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