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代表点赞“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因为这项改革
浙商很幸福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丁谨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已过去一天,6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上,当提及“最多跑一次”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仍激动不已。

  “总理提到‘最多跑一次’时,掌声响起,这项浙江探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特别受鼓舞。”主持上午小组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说。去年底,宁波已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的需求。

  这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绩单,很快通过代表讲述的故事得到印证。“‘最多跑一次’,‘奥克斯’是受益者。”接过话筒,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由衷点赞。

  他告诉在场的代表,去年,“奥克斯”总投资23.9亿元,建起了代表国际空调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化工厂,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化“黑灯”操作。“从拿地到投产,只用了15个月!”在郑坚江代表看来,这个项目的审批过程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真正得实惠的生动体现。“改革很到位、措施很有效,我们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在网上办成了事。网上办理还不完善的,政府就主动上门服务。”郑坚江代表说。

  “行政效能提升快,企业才能‘跑’得快。”近年来,“奥克斯”的整体年增速保持在35%左右,空调产业每年增速在70%以上。“我为自己是浙商感到幸福,为身处浙江这片想做事、能做事、快做事的创业创新热土而感恩。希望这项改革更好地推广到全国,让更多企业家拥有相同的幸福感。”郑坚江代表说。

  同样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来自浙江的代表,我特别骄傲。”陈爱莲代表说,作为企业家,她很有获得感,“现在企业到全省各地各级职能部门办事方便多了,政府的效率在明显提高,‘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说到做到。”这次她也带来了相关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信息对称性、普及性、共享性。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因为这项改革
浙商很幸福
2018-03-07 6737412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