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建德乡镇干部眼中的作风之变——

“人情”松绑后 新风扑面来

  本报讯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章洁) “胡书记,三都镇商会工作开展得不错,我们刚结束调研……”日前,建德市三都镇党委书记胡国正接到市工商联负责人打来的电话时,刚到饭点时间,可还没等他应声作出安排,对方便道:“午餐就不劳镇里了。”

  位于建德东部的三都镇,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口,镇政府边上的渔村馆子江鲜很有特色,过去上级部门来的干部大多喜欢在这里用餐。“这几年,接待工作比以前规范得多,特别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更严更实,镇里公务接待少之又少。”胡国正对记者说。

  胡国正是个“老乡镇”,从普通办事员到乡镇“一把手”,27年间辗转于4个乡镇。记者跟随胡国正随机走进当地几家热门饭馆,与饭馆老板聊起来。“我们基本以游客为主,也接受网上预订,现在很少接政府的招待单子。”记者翻看菜单发现,这些饭馆的菜品主要以本土风味为主,经济实惠。

  “人情”松绑后,务实新风扑面而来。

  2017年,让三都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蔡昊洋印象深刻的是,只要有空,胡国正总是到村里、到项目现场转转,镇里干部下村的次数比以前多了不少。他还记得,一次,听到群众反映三都镇沿江景观绿道二期工程施工不够精细的问题后,胡国正立刻跑到现场,拍下照片发到工作群里,要求镇城建办马上督促业主单位整改。整改中,他又多次跑到现场,督促进度,盯得特别紧。“镇干部带头,让我们都坐不住、等不起了。”蔡昊洋告诉记者。

  镇中心小学校长徐鸿也有此体会:“中心小学原有师资老化,老师平均年龄已达48岁。胡书记的心那个急啊,带领镇干部一起想办法。记得去年8月份他就专门为此跑了5次市教育局。最终,我们争取到了3名年轻老师。有了新鲜血液,如今学校更有活力了。”

  新年伊始,胡国正马不停蹄开展旅游调研,已把镇所辖各村跑了个遍。“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全力打造5A级的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三都早日迈入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胡国正感慨,许多基层干部觉得,迎来送往少了,接待压力轻了,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扑下身子抓落实、办实事。

  胡国正说:“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公务人员头上的‘高压线’,这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盼。”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让大家“习惯成自然”。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人情”松绑后 新风扑面来 2018-02-26 6415408 2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