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昌哥”送餐记

——义乌一企业主连续10年为春运执勤交警送饭

  “今天中午你们有几个人?”“还是6个人!”“好,那我准备6份饭。”

  2月25日早上9时,和往常一样,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苏溪交警大队负责人黄志超接到了金永昌的电话。金永昌是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从2008年开始,每年春运的40多天里,他都会为义乌103省道大陈春运服务检查站附近执勤的交警送上热腾腾的午餐,让大家在辛苦执勤之余吃上一口舒心饭。

  “今天是红烧肉、红烧鳊鱼、炒土鸡块、清炒藕片还有平菇炒肉,大家赶紧过来吃。”中午,金永昌准时把午餐送来了,抬桌子、盛饭、放好碗筷,像往常一样忙起来。执勤的交警们和金永昌是老朋友了,亲切地喊他“昌哥”,一边吃着饭,一边和金永昌聊聊家常。

  10年前的一个中午,正值春运,金永昌开车经过大陈春运服务检查站,无意间看到执勤的交警们站在寒风中,手里端着方便面,一边“吸溜”着一边还要执勤。金永昌看在眼里,心头一紧,当即下车和交警们聊了起来。义乌103省道大陈春运服务检查站位于义乌和浦江的交界处,地方偏远,春节期间,周边饭店都关门了,交警们又不能离岗,午饭经常以方便面简单解决。大家都在和亲人团聚,交警们却依然默默坚守岗位,金永昌又心疼又感动,他当即承诺:“明天开始,大家中午不用再吃方便面了,我给你们送饭!”

  这一送,金永昌就送了10年。每年春运期间,交警们执勤风雨无阻,金永昌送饭雷打不动。

  谈起自己的这一举动,金永昌朴实地笑着说:“这都是小事情,他们保我们出行平安,我为他们送顿饭,没什么大不了的。”

  金永昌的家和公司都在大陈春运服务检查站附近,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选择自己家做菜送去,“我妻子也很支持,毕竟家里做的更卫生更仔细也更有味道,让他们辛苦执勤后能够吃上热腾腾的舒心饭。”实在没时间做饭,金永昌就联系镇上的饭店,提前预定,再开车去取餐送餐。“2008年春运期间遇到大雪,车子没法开,我就与家人一起走路去送。”一旦自己出差,金永昌也会提前安排让厂里的司机去送,准时准点。

  十年来,检查站的交警、辅警们换了一拨又一拨,大家都与金永昌成了好朋友。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近200号人,没有人不知道这位热心的“昌哥”。苏溪交警大队负责人黄志超告诉记者,“6年前我刚来的时候,‘昌哥’就给我们送中饭,现在他还在送,我们要给伙食费他也不愿意收,大家都很感动。”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昌哥”送餐记 2018-02-26 6661210 2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