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要闻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防灾减灾

低温雨雪天 民生记心间

  1月25日,漫天的大雪把杭城带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低温雨雪天,民生记心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内容引发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从会场回到驻地,匆匆吃了几口午餐,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苗长明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是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录气象部门业务系统,查看最近的降雪实况和范围。

  “这场雪从24日开始纷纷扬扬下起来。其实,除了打雪仗、看雪景、堆雪人,公众还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苗长明委员说,“尽管不太可能出现类似2016年初的极端低温,但大家对于抗雪防冻工作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在苗长明委员看来,作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尽管我省气象监测预报工作已有长足进步,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对于灾害性天气的研究,还要持续下工夫。”

  苗长明委员还表示,2017年7月施行的《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规定,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雪等预警信号期间,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应当主动采取相应具体措施。“呼吁全社会改变被动‘等’通知的老习惯,适应这套以法律形式确立的社会应急响应机制,自然能够提高社会的防灾应急效率。”他说。

  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作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消防部队必不可少。作为来自消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杨国宏对此也十分关注。

  “这样的雨雪冰冻天气,正是我们消防官兵最忙的时候。”12时许,杨国宏代表说:“你看,这是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我们的战士已经顶着雨雪执行了52起抢险救援。”

  杨国宏代表告诉记者:“有句话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消防却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特殊部队。”他说,快速有效、科学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消防部队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具体要做的,就是攻破一批防灾减灾救灾的痛点。比如,有效应对通天房和电动车火灾。”

  他表示,接下来,要着眼队伍多功能化,把消防部队建设成装备齐全、布点合理,能应付各类灾害和突发事件,在任何情况下能快速出动的队伍,为浙江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保驾护航。

  “我是农民代表,农业经常要靠天吃饭,希望这场雪下得温柔些。”下午1时,在嘉兴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海宁市金辉果蔬有限公司种养大户张亚敏在手机上搜索最新的气象信息。

  在她看来,报告里有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内容让她感到很暖心。她建议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预警信息的精准度,“比如,一周天气预报的准确度能不能来个大跃升?”此外,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各类农业保险的实际覆盖面,“有保险兜底,农民心里会踏实很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1 低温雨雪天 民生记心间 2018-01-27 6460742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