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请尊重那些平凡的高度

  编者按 赛程刚刚过去半个月,“弄潮号”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的热度稳中有升,投稿邮箱每天被热情来稿填满。目前,大赛组委会已经收到符合规范的来稿超过500件。通过大赛,我们认识了一批关心社会、关心时事的学子,结识了一批有态度、有观点、有表达欲的青年,他们用自己的笔写下对社会时事的观察,用充满温情的眼光审视身边的人和事物,表现出超越自身、超出校园的情怀与眼界。

请尊重那些平凡的高度

黄绍日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关注——凌晨5点,在杭州工作的外卖员老闵,为了确保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上,冒雨赶路10公里,却联系不上顾客,他在路边徘徊许久,最终只能在雨中推着没电的电瓶车回家。

  凌晨时分,老闵还在为工作奔波,这份不分白天黑夜的送外卖工作,其辛苦程度确实超出常人想象。八小时工作制的光鲜,不见得每个行业都能享受。

  记得一位外卖小哥曾这样说过,我送的不是饭,是温暖。这句话,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也许有人会说,外卖行业是特殊服务业,顾客至上的理念更应该摆在首位。让顾客能够享受随点随到的服务,是外卖员应尽的职责,哪怕是刮风下雨,也不管白天黑夜。这话没错,那些或许是他们的职业本分,但只有对他们多些换位思考,服务业才能走得更远、更久、更稳。

  当然我们也不必过分苛责那位顾客,毕竟他是因为劳累过度,一时疏忽,不小心睡了过去。事后承诺补偿,也不失为表达愧疚之情的暖心方式。但是我想,如果外卖平台能多些人性化的规定,不必等待当事者“良心发现”,每一件事就都能有一个温暖的结局了。

  人生在世,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忧愁。如果人人都能怀有康有为先生极力推崇的“不忍人之心”,那么人与人之间某些隔阂也就烟消云散了,社会上的某些看似尖锐的问题可能也就不复存在了。

  老闵说:送外卖是我的工作、我的职业,我要确保每一份外卖都送到顾客手上。我这个人比较轴,一个单没送到,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这可能就是你们说的职业精神吧!他的话令我动容,这种执念就藏在他那瘦小的身躯中。我身边也有这样平凡的人,默默地做着不平凡的事——

  学校送水工叔叔总是在狭窄的楼梯里,一根扁担挑两桶水,一步一步,闪转腾挪,汗水从额头一滴一滴坠落,直到把水送到每一个寝室的门口。

  天亮了,清洁工阿姨把大厅里的灯关了一盏,然后走往另一盏灯的方向。

  傍晚的食堂里,人潮涌动。“阿姨,可以帮我打一份那个菜吗?”我用手指着菜的方向。阿姨很忙,还没注意到我说的话。旁边的一位哥哥微笑着帮了我:“阿姨忙的话,我可以帮你。”我知道,冬日里,温暖人心的不止是各式各样的饭菜,还有一些更为重要的东西。

  生活不易,平凡但值得珍惜。书里的人物与生活中的人物,或普普通通,或功成名就,喜怒哀乐,起起落落,皆是人生百态。老闵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我看到了他和许许多多的平凡人身上共有的闪光点。我们的社会有这样的人,幸矣!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请尊重那些平凡的高度 2018-01-17 6339354 2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