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开启清廉浙江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现阶段我国国情更全面而准确的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指物质文化需要,更包括公平、正义、安全,以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是制定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六个浙江”重要战略目标,把清廉浙江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即在今后五年努力实现我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社会氛围崇清尚廉。清廉浙江建设是一项涉及党风政风民风的系统工程,在新时代人民生活要求更高且更多地转向精神生活需求的情况下,省委提出这一战略举措,非常符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公平正义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清廉浙江”的发力重点。一个时期以来,有的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问题突出,有的党员干部以公权力为“自己人”及关系户谋取违法利益等等,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铁腕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使人民群众直接从反腐倡廉的实践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回归。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定不移地进行反腐败斗争,在反腐过程中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

  廉洁诚信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也是“清廉浙江”的聚焦方向。“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政治清明、政府清廉才能促进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决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失衡问题;增强法治思维,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社会廉洁诚信体系。

  廉洁文化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追求,也是“清廉浙江”的文化底蕴。清廉于社会发展而言是一种人文形态,对党员干部则是品格要求。建设清廉浙江是廉洁建设从机关到社会、从局域到全局的升级版,需要厚植文化基础。培育富有人文魅力和精神动力的廉洁文化,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把创新实干的浙江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为清廉浙江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特别是在建设清廉浙江中“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为指导,以党内自我净化引领社会风清气正,通过上下一心的不懈努力,全面实现浙江大地的海晏河清。

  【作者为省纪委驻公安厅纪检组副组长】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1 开启清廉浙江新时代 2017-12-18 6054881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