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引领区域经济新发展

  绍兴市柯桥区作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主力军,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定中打头阵、当先锋,要在全省“两个高水平”新征程和绍兴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面貌,必须毫不犹豫冲在前,义不容辞扛重担。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坐标。进入新时代,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传统产业提升发展上,重在抢抓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试点机遇,率先建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全国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快速迈进。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重在提升发展以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时尚创意、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以及轻纺市场、黄酒产业、现代农业为主的“5+3”重点产业体系,加快培育若干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平台。在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如何将这些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要对标杭州“未来科技城”,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公共平台对高端人才的集聚优势,积极引领城北科创大走廊建设,努力将柯桥建设成为全省科创新高地、人才生态最优区。主动对接全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带”,推进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进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大力激发文化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国家级开发区的整合提升,优化功能布局、加快业态创新,打造以绿色印染和先进装备制造为主体的高端产业新平台。

  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的展示区。柯桥纺织要继续引领国际国内潮流,必须进一步发挥“市场+基地”的优势,巧妙植入时尚流行元素和个性化因子。对内重在市场转型提升,按照“创新跃升、整合优化、强市补链、有序退出”的发展路径,全面推进中国轻纺城商品结构、商人层次、商铺能级整体跃升,努力探索推进商业模式的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慧、高端”的现代化新型市场。突出设计“梦工厂”和制造“云工厂”建设,引进集聚高端设计、时尚创意等方面的机构、团队和人才,大力推动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对外重在提升柯桥纺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重点开展“丝路柯桥”布展行动,向“西”主要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等国际知名面料展中尝试建立“绍兴柯桥馆”;向“东”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独自开办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展。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必须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以改革的决心、集成式的思维、信息化的手段,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试点,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更好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统一,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金融创新等改革,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深入推进以“标准化、智慧化、集成化”为特色的镇街“四个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柯桥打造成为“全国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办事群众最满意的地区之一”。

  【作者为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1 引领区域经济新发展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06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