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萧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抢抓“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加快推进“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对萧山而言,就是要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环保督查为契机,对全区工业“低小散”集中的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提升,保留优势企业统一进入新建的小微企业园,推动其向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三年还将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完成老旧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资源重新整合之后,一棵棵传统经济的“老树”将不断萌发出“新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的萧山,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形态正在形成,成立了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联盟及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实验室。一大批如传化公路港、微医集团、数联中国等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型企业纷纷涌现。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网易,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商汤科技,跨境电商知名企业Wish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国际化的城区需要新业态的进一步匹配。萧山要继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今后五年,萧山将成为杭州钱塘江时代发展的主阵地,越来越多的国际元素和资源将不断涌入萧山,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都将更快发展,国际化程度将大幅度提高。置身国家、省、市战略布局,“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正是萧山对此作出的回应。要以迎接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努力建设大交通、启动大征迁、开展大整治、完善大配套。致力于全域城市化,按照“一心两翼”格局,中部建设现代化城区、东部建设一流航空都市区、南部建设“杭州南花园”。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萧山是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发展起来的,改革创新是萧山的魂和根。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我们仍然要依靠改革与创新。让“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薪火相传、迸发新意,让勤劳勇敢的萧山人民共享城市化带来的巨大红利,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区,努力向世人展示杭州世界名城的别样风采,向世界展示浙江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作者为中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 2017-11-13 5571317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