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争创转型升级示范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南湖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转型升级牢牢抓在手上”的部署,放大优势、补齐短板,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

  抓牢实体经济着力点,坚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一方面,“退低进高”“退散进集”双管齐下,既看“亩均所产”,又看“亩均所耗”,以“正面激励+反向倒逼”的差别化政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兴动能培育同步快进,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培育VR/AR、柔性电子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新发展,实现“南湖制造”向“南湖智造”转型。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承接上海创新资源,加快南湖从“区位优势”转向“功能优势”。充分发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辐射带动作用,放大省校合作优势,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争取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落户;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生态链条,优化“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孵化模式,形成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创新企业集群,加快打造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努力成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

  引好现代金融源头活水,把握“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宗旨,稳步壮大现代金融产业,着力做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南湖区在金融产业方面尝到了甜头,股权投资基金不断发展壮大,在支撑科创、服务实体、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紧扣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强化基金招商,引导股权投资方向,防范金融风险,做精做强南湖基金小镇。

  加大人力资源引领支撑,“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优化区域创业创新生态,努力成为海内外人才的向往之地。深入实施“精英引领计划”,推进星耀南湖创新发展院实体化运作,推行“海外工程师”“域外专家”“双休人才”等柔性引才机制,提升域内外孵化器建设,引育各类创新型人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集聚与产业发展契合的各类基础人才。

  【作者为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争创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7-11-13 5573820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