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遂昌长濂村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新机遇

打好文化牌 广辟致富路

  本报讯 (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肖靓) 10月29日晚7时30分,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全村36名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仔细思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长濂村带来的深远影响。

  长濂村是全国文明村、全省小康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历史文化底蕴浓厚。

  振兴乡村,长濂村打出文化牌。明代中晚期是长濂村发展的鼎盛时期,村里的鞍山书院曾出过“连中三元”的杨守勤而享誉江浙沪一带,长濂也因此被称为“状元村”。今年国庆长假,长濂村推出首届状元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游客3万多人次。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村民们纷纷表示,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看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表述,对建设文化特色小镇信心倍增。

  “落实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实干。”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说,十九大报告句句说到了村民心坎儿上,村党支部唯有带领村民抓紧实干,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依托历史文化特色,长濂村正积极创建4A级旅游景区,把仿古街区、鞍山书院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努力打造文化特色小镇,以独具特色的文化业态吸引八方游客,开辟全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十九大报告让村民越读越有信心,越读越有干劲。郑宗长表示,村里的仿古街区建成后,将集旅游住宿、文化消费、商业服务、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村集体经济长期、稳定的新增长点。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3 打好文化牌 广辟致富路 2017-11-01 5494513 2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