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并作出战略部署,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第一,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严密整体,前者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前提,不能有丝毫含糊;后者强调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构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当今时代是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要赢得主动、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既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又明确各领域改革的具体要求。一方面,在总目标统领下,构建了丰富全面的改革目标体系,明确了各领域分目标,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另一方面,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针对改革中各种矛盾问题和各种深层利益关系,要求大胆闯大胆试,尽责担当,着力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第三,阐明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问题导向等,回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往哪改”“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的重要论断。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和战略举措,必须让全体人民广泛参与,要使广大人民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分享改革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在一些重大改革领域,既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明确突破口;针对复杂改革难题,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把握问题实质,进而提出符合国情、符合规律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

  理论和实践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若干重要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思想,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改革持续推进,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夯实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结合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进行思考,按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通过改革,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通过改革,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从浙江实际出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改革强省”导向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进而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八个更”在浙江的率先实现。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7-08-04 4734829 2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