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直接决定着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成败,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命运,深刻影响着当代诸多人类社会问题的解决。

  首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民族复兴大业将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近代以来民族复兴梦想的核心内容是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的现代化国家。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确立了独立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并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之路。改革开放以来,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将在完成富裕中国向富强中国的跃进中,最终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规模或生活水平的量的提升过程,而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过程,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过程。

  其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开辟出新的发展境界。苏东剧变曾一度让世界社会主义实践陷入低潮,以致“历史终结论”等甚嚣尘上。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教训,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政权,并不等同于国家的有效治理;经济发展取得显著的成就,也不能自动将国家带入良好的治理状态。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在建立起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性活力,并有效实现社会主义昭示的超越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从而真正显示出资本主义制度体系难以比拟的国家治理绩效,才能重新焕发出社会主义实践的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历史终结论”作出了明确的否定性回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同世界上一些地区和国家不断出现乱局形成了鲜明对照,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也因此一次次陷入崩溃的尴尬境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了实现“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大命题,肩负起了全面探索“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这一历史使命。不断绽放出独特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极大地丰富着现代化道路的选择,极大地丰富着人们对未来社会主义实践的想象力,这必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产生深刻的影响。

  再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为解决人类诸多问题贡献出独特的中国智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不断丰富的“中国方案”既是一个后发大国走向全面现代化的发展方案,又是一个体现中国智慧的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治理方案。“中国方案”表明,无论是通往现代化的道路,还是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方式都是多元的,每个国家只有遵循制度演进的内生性轨迹,立足本国国情,将现代性价值同文化历史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条件有机地融合起来,才能找到实现现代化的最有效的途径。

  同时,中国切实担负起大国的全球治理责任,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持续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到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切实推进南南合作,到积极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落实;从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内加强国际事务的协商,到推动G20峰会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等等,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了一系列体现中国智慧的新理念、新思路,“中国方案”超越丛林法则和冷战思维,绘就了以互惠互利促进经济繁荣、以对话协商化解猜忌戒备、以兼收并蓄疏通文明隔阂、以合作共赢应对全球挑战等实现人类共同梦想的路线图。随着中国在国际秩序变革和全球治理创新中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中国方案”必将赢得日益广泛的认同。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性飞跃 2017-08-04 4734826 2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