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宣示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定力和政治定力,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基调。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经过艰辛曲折的探索,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对此作了精辟的概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他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牢牢把握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提出的“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抓住这些体现三大规律的最本质的东西,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的深刻把握和系统阐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凝固不变的,而是在党和人民史无前例的实践探索中不断开拓创新道路,丰富发展理论,健全完善制度。在理论形态上,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个“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就是抓住社会主义的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进”,表现在总体概括上,从概括基本路线,提出基本纲领,总结基本经验,到提出基本要求;在总体布局上,从“一个中心,三个坚定不移”,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和“五位一体”;在战略部署上,从“三步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发展理念上,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到“两个根本性转变”,再到系统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在经济领域,从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政治领域,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文化领域,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当今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和不断变化的特点,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为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 2017-08-04 4734828 2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