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树立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把做好理论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此后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进一步开展党的建设并列在一起,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今后一个阶段需要着重完成好的几项基本任务,从而把做好理论工作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他强调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按照讲话精神,树立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内容。

  树立理论自信,从根本上说,源自我们党在理论工作上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肩负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对的矛盾非常复杂,国情非常特殊,理论分析与指导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判断形势,制定发展思路、战略和举措,识别和化解风险,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可须臾离开的工具。因此党一成立,就高度重视理论工作。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践及时代发展趋势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观察、认识和把握与中国发展相关的各类基本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定位,关注时代特征,关注主要矛盾和全局问题,注重国内外实践经验提炼和优秀文化传承,善于发扬与总结以集体智慧建构理论的方法、机制与体制;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所有这一切,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的认同,为党确立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坚持理论自信,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要认真自觉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中特别是文化自信,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本固基的基础工程;改革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新的理论创造,既系统思考了中国大历史和世界大历史在发展中提出的问题,又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立破并举,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政策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国家现代化,为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并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了理论指南,开创了中国发展和新型国际关系建构两个新局面。

  在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的同时,还必须更进一步开展理论创新。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一个世界体系结构正在发生全面转型的时代,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理论思维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养料。我们面对的实践也是在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后,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要的崭新实践。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主动和胜利,必须更好地开展理论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同时要倾听实践呼声,鼓励创新,从而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提出新的概念、命题和范式,形成新的理论,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最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解决人类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树立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2017-08-04 4734825 2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