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以都市区优化空间布局

  浙江省“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优化空间布局”,但目前无论是认识还是实践,都还不够到位,因此要进一步深化对都市区战略意义的认识,明确实施着力点,加大推进力度。

  从实施都市区战略意义看,有两点最重要:一是建设发展都市区对解决大城市集中“过密”和要素集中配置“过疏”并存问题,可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都市区布局形态能将中心城市与县域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两个优势,达到两者协同发展的效果。二是改革到位的条件下,都市区有望成为浙江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动力源,引发基础设施新需求,以及人口、产业重新优化配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实施都市区战略着力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纵观伦敦都市区、东京都市圈等国际大都市区,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轨道交通都很发达。我省都市区建设首先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二是公共服务“同城化”。人口和产业要在都市区范围内优化配置,前提条件是公共服务必须同城化。由于都市区是跨行政区域的,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深化市场化改革。三是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保护都市区生态环境既是各行政主体的共同责任,共建也有利于共享。四是产业合理布局与分工合作。要按照服务业主要在中心城市、制造业重心在周边区域,研发孵化在中心城市、加工转化在周边区域布局,同时周边区域之间要进行水平分工,以形成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这一总体思路来引导布局、促进分工。

  实施都市区战略的工作抓手,就是要把中心城市和周边区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建设,就是要在不调整行政区划、保持多个行政主体活力的前提下,谋求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

  第一,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协商协调机制。这是在当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背景下的过渡性制度安排,可在都市区和省两个层级上建立健全协商协调机制。

  第二,研究制定都市区有关规划和政策。规划可分为都市区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两类。区域规划即总体规划,明确都市区的战略定位及城镇体系、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网络和农业、生态等开敞性空间的总体安排。专项规划按需编制,主要有轨道交通、污水处理及管网、产城融合等规划。也需要研究制定一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补助和贴息、用地保障倾斜政策,同时出台一些鼓励和限制类政策,调整考核机制,促进产业转移,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各地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第三,及时沟通协商和协调都市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围绕实施都市区战略的着力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都市区层面要担负主要责任,中心城市政府挑起牵头职责,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都市区层面实在难以协调的事项,可请求省级层面协调,确保都市区战略顺利实施。

  【作者为省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以都市区优化空间布局 2017-05-26 4044577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