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根据世界银行颁布的发展标准,2016年浙江省人均GDP达到12577美元,已进入高收入经济体之列。浙江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呈现出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在未来15年左右,我省经济发展将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经济进入向后工业化的过渡时期后,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塑,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和经济发展空间的迅速转换。我省经济未来的发展,要正确认识和牢牢把握住向后工业化时期过渡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必须从发展新产业、打造新空间、构筑新体制三方面同时入手。

  为适应加速向后工业化时期过渡的发展要求,必须加快形成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新格局。浙江信息经济主导作用的发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其战略定位绝不是仅限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本身的考虑,而是必须放在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定位上来认识,以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引领中国的“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以浙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来服务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和农业的产业改造提升,促进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加快发展。如果脱离了信息经济的引领,没有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就无法发展先进制造业,也无法顺利完成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无法形成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现代产业结构。

  为适应构建新产业格局对集聚高端资源的迫切需求,必须加速推进杭州和宁波两个都市经济圈的极化发展和联动发展,打造大杭州湾城市群发展新空间。从吸引全球要素和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来促进发展新产业的战略视野,从国家中心城市新布局及争取加快建设杭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新发展空间的打造。在重点推进杭州和宁波两大都市经济圈建设的同时,打造杭州都市圈创新极,建设“互联网+”创业创新国际引领城市,全面提升杭州的创新极增长极位势,积极推动宁波和舟山一体化发展、打造杭州—宁波双城联动的大杭州湾城市群和杭甬都市经济圈,形成大杭州湾城市群和产业带。

  为构建新产业格局和打造新发展空间,必须进一步推动要素在多种所有制主体之间和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破除新二元经济结构,加快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要加速集聚高端科技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就必须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打破阻碍要素在不同部门和城乡之间流动的旧体制机制,让资本、技术、土地等各种要素,随着科技和创新创业人才的流动而充分流动起来,用区域内的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国内外的要素充分流动,尤其是要在突破市场准入、放松产业管制和促进土地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方面,大胆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不同所有制部门及产业和城乡之间的新二元经济结构。

  【作者为省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05-26 4044576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