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加快文化产业创新

  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一是“以文化人”产生精神,即文化事业。二是“以文化物”产生经济,即文化产业。我们既要打造精神世界,也要打造物质世界,文化能够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科技和文化是助推经济转型的双翼。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既要靠科技,还要靠文化,要强化文化对经济转型的意识和作用。

  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看,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文化需求会出现井喷现象。近10年中国的电影票房增长基本上都是30%,浙江的文化产业近10年每年增长近20%。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文化旅游更加火爆。浙江改革开放39年,企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第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资本竞争”,第二阶段是“管理竞争”,第三阶段是“市场竞争”,现在已经到了“文化竞争”的时代。产业价值链,也就是微笑曲线,低端是加工,向两端提升:一端是研发,一端是营销。研发与创意相联系,营销跟品牌结合,这些都是文化问题。

  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三个阶段:一是以农耕文明为基础,以手工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传统文化产业。二是以工业文明为基础,以大规模机器生产为主要方式的现代文化产业。三是以信息文明为基础,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新兴文化产业。

  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很好,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第一,文化是发展的重要力量逐步成为共识。2013年召开了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今年省人代会报告把文化产业列入浙江八大万亿产业。第二,浙江的文化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490亿,占GDP的5.81%,已经是浙江经济的支柱产业。第三,文化优势产业特色明显。如影视动漫、新闻出版、数字阅读、文化用品制造等。第四,文化发展的融合步伐急剧加快,文化与互联网融合,与金融融合,与其他各个方面融合。第五,文化产品走出去日见成效。2015年我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3亿美元,电视剧、动画这两个出口占全国第一。第六,知名的文化品牌逐步打响。全国文化产业30强,浙江有5个。义乌文交会、杭州动漫节在全世界也都很有影响力。

  发展文化产业,要做好文化资源文章,如山水文化资源、物质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文化技术资源等,要把这些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和发展资源。要致力创新,做到无中生有、有中拉长,如本来不是做文化产业的,可以改造、包装为文化产业;原本就有的资源或产业,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通过文化产业化提升第一产业,改造第二产业,做大做强第三产业。中国的农业发展前景是三产化,即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文化还可以改造第二产业,用科技改造功能,用设计改变造型;文化本身就是第三产业,可以打造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

  【作者为省咨询委特邀委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加快文化产业创新 2017-05-26 4044579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