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创新浙江

科技的未来,看我的

  “以往车模竞速比赛中,重复路线多圈次的竞技存在着诸多不便,比如需要一人一车、一对一掐表计时,效率低下。我发明的这款红外智能计圈设备采用红外收发,实现对不同小车赛程状况的记录以及成绩显示,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实时数据,简化了裁判的工作……”这一番严谨细致的讲解,出自萧山中学一位高二的学生。2017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上,科技“新血液”如期来报到了。

  “未来创新领袖”“未来工程师”是这群青少年可爱的标签,一张张稚嫩脸庞上,流露出热爱探索科学的眼神。他们创新思路,擅长动手操作,正用自己的方式,向科技的明天奔跑呐喊。

  未来工程师

  科学家一样探索,工程师一样创造

  “陨石来袭”时,该如何阻挡袭击,保护自己的家园安全?“洪水侵泄”时,又该如何抬高地基,让人员成功躲避洪水的侵袭?在本届科技周上,2017年浙江省未来工程师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孩子们眉宇紧锁,双手娴熟地拆搭模型装置,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

  来自胜兰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黄子腾是今年参赛选手中年级最低的一位,年仅7岁的他,面对评委们的考问,对答如流。“这个‘机关’运用了磁铁同极相斥,还有磁力的原理。而这个部分用了滚轮,当齿轮转动的时候,这个纸条就会掉下来……”稚气的声音将作品中的科学原理娓娓道来。

  “当15颗玻璃弹珠模拟洪水侵泄而下,机关组合就被应急触发,根据力学等动力原理,这里的地基就被抬高,房子升起来了,人们也可以成功躲地避开洪水了。”一位初中组的赛手仔细地解释着作品。在设计创想中,他们还将杭州西湖的雷峰塔,民间传说“水漫金山寺”融入作品,这让观赛评委们对赛手的艺术创意惊叹不已。

  大赛评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汪洁博士认为,未来工程师大赛结合安全主题、规范操作,将科学、科技、工程、艺术、数学融入到工程设计中,完成工程管理的实践体验。“这激发了学生在工程构造设计领域的独特思维,让学生体验到了像科学家一样探索,像工程师一样创造。”

  “我们既分工,又合作,大家一起编故事。在搭的过程中,只要有同伴求助,我们就会马上去帮助他们。”赛后,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二年级的周煜皓说:“我们学会了合作,也懂得了‘一个人厉害不是英雄,团队厉害才能战胜一切。’”

  武义实验小学李勇征老师是首次带学生来参赛,而且五位同学,只有两位是参加个人赛的,其余三位是来观摩的。“学校非常认可这样的方式,比赛内容能激发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我们虽是指导老师,但也是跟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未来创新领袖

  敢想敢做,以创新问好明天

  “这款多功能蓝牙小车搭载的超声波测距模块、温度传感器模块与火焰检测模块能显著排查异常发热源与管道堵塞的实际问题。它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作业者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它跟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标配的蓝牙功能可以做数据传输,使得最终的信息获取方式更加方便了。”一身素净的校服,外加一副框架眼镜,陈思源,一名来自萧山中学的高二学生,一脸学生气的他,正向来往的市民展示自己发明的“热源探障蓝牙小车”。

  陈思源说,研发这辆小车其实是“积少成多”:“我在选修课上学习了一些单独的模块,比如蓝牙模块、传感器模块、程序模块等,课后我就思考,如果把这些模块都组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和作品?之后我就反复跟老师交流,直至定下并完成了这个创想。通过这些实践操作,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报考汽车工程专业,在未来研究无人驾驶的技术。”

  除了学校安排的选修课,萧山中学技术老师罗亮还会帮助部分有创意的学生,将他们的科技创新想法“开花结果”。“要做新发明,不仅要对课堂知识有兴趣、有想法,还需要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大量地搜集资料进行学习,结合知识点,做延伸和思考。这样一来,我们再反复沟通交流,就能慢慢地实现科技创想。”

  本届科技活动周,萧山中学、学军中学等高中学生的科研产品空降现场,展示了“科技小鲜肉”的创新无限,这些未来创新领袖敢想敢做,以实际行动,向科技明天招手问好。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2 科技的未来,看我的 2017-05-22 4021044 2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