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剿劣攻坚倒逼转型升级

  台州,2014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清理垃圾河,2015年剿灭所有黑臭河,2016年10个“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三年来共消灭省控劣Ⅴ类断面5个、市控劣Ⅴ类断面9个。剿灭劣Ⅴ类水,看似治标之策,其实剑指本源;治本才能根治,本治才能久治。“低、小、散”累积、落后产能堆积,便是痼疾所在,就是“剿劣”的主战场。台州产业发展亟需升级版本,这是历史的拷问,是“剿劣”现实的倒逼。

  从台州的实践看,首当其冲的,“剿劣”倒逼了三个意识的提升。

  一是方位意识。站在新的起点,立足台州独特的自然禀赋、深厚的历史积淀、扎实的产业基础,市委、市政府提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台州历史新方位。这既是发展的定位,也是发展的战略目标。“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更坚定了对这一新方位的认知。

  二是效益意识。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如何平衡,局部付出与全局收益如何取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如何“双赢”,改革成本与环境红利如何看待,是改革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剿劣”攻坚战给出了明确的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绿色账”“民心账”“子孙账”。

  三是创新意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含全要素,涉及全方位,永远在路上。虽然台州创新指数20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1位,但是“剿劣”的艰巨任务又敲响了新的警钟。“剿劣”治污不能只做“减法”,要灵活运用“四则运算”,在发展赶超中更要有无中生有的智慧和裂变发展的思维。

  意识的转变又倒逼两大“变身”的实现。

  在主攻方向上,实施“落后淘汰、本土培育、特色升级、高端引进”一盘棋,倒逼民营经济从“体能型”向“智能型”变身。大力整治重污染涉水行业,有序推进特色行业整治,着力培育环保领跑示范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发展模式循环型、产业导向高新型、空间环境生态型,开发建设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力引进高端制造,大力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裂变发展,大力发展合作经济,大力提升科技创新产业,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在直接效应上,坚持“整治、建设、保护、利用”一条龙,倒逼治水成效从“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变身。建设“五湖四环、一廊多带”都市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开发滨水重点区块,保护和恢复水文化古迹,创建水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一批具有水文化特色的历史村落和街区,打造水旅游商圈;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先进县,培育美丽乡村精品村,建成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合“山海水城”资源,促进旅游与文化、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向治水成效要效益,向美丽环境要效益。

  【作者为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剿劣攻坚倒逼转型升级 2017-04-21 3488302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