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办出全市首张“最多跑一次”营业执照

桐乡:上午才申请 下午就领证

  本报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凌晓杰) “太方便了!本来以为要三五天才能办下来,没想到跑一趟就搞定了!”28岁的桐乡小伙孙钱杰连连点赞。头一回办公司的他,2月10日上午上网提交申请,当天下午就在桐乡市行政审批中心“五证合一”综合受理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

  孙钱杰办事如此顺当,得益于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4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清单中31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4项待实现事项要加速办、10项未实现事项要简化办。这是桐乡“最多跑一次”清单发布之后办出的首张证书。

  “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企业登记网上审核后,申办人只需到登记窗口一次性提交登记材料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科科长蒋婧说,过去申办人须到现场或在网上领取申报表,填写后再与申请材料一同提交至办理窗口,待审核通过再前来领取营业执照,需要跑两三趟。

  桐乡通过实行办事项目“就近办”“简约办”,开发企业登记APP等,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前,桐乡市各镇、街道申请人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可以向全市任何一个许可窗口提交申请资料并办理。此外,工商登记还可在桐乡5家银行的50个网点就近办理。

  在此次桐乡列出的4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中,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经营许可等10个事项,因需要实地核查暂时不能一次性办结。为此,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材料齐全一次性受理、电话预约现场核查、电话通知领取许可证等手段简化办理程序,减少申办人往返次数。

  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今年底前,桐乡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登记和营业执照快递送达服务,最终实现企业登记“零上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桐乡:上午才申请 下午就领证 2017-02-11 3064815 2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