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把脉问诊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

安吉美丽乡村
有了环境顾问

  本报讯 (通讯员 吴静 李佳 记者 邓国芳) “浒溪河中游一到枯水期,水藻就特别多,有什么办法解决?”“发现危化物品该如何紧急应对?”日前,在安吉国千环境与节能工程研究院(下称安吉“国千环境”)的会议室里,部分乡镇负责人与环保专家,就乡镇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方面的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安吉县重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企业,安吉“国千环境”由12位国家和省级“千人计划”专家组成,专注县域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产业化和项目实施运营。2016年,安吉“国千环境”与梅溪、天子湖、天荒坪、溪龙4个乡镇签订环境保护与能源利用战略合作和咨询服务协议书,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乡镇环境综合治理的“智囊团”。根据协议,安吉“国千环境”需给予合作乡镇环境治理方面的人才及技术支持,同时还将合作开发符合美丽乡村定位的村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签约半年来,环境顾问发挥了重要作用。晓墅石龙工业园区管网破裂,梅溪镇积极应对的同时,邀请专业的环境顾问上门。踏勘、核查、化验、分析,数天后,安吉“国千环境”的专家们给出了一份详细的报告。报告出具了泄漏地点、现场情况、重点监测企业,以及紧急污染泄漏事件应对建议。“我们建议涉事工厂停排,同时对泄漏点周边环境、污水管道进行修复。”安吉“国千环境”技术总监姜鸿说。

  安吉“国千环境”负责人梅永平表示,公司计划围绕水资源保护、河道生态修复、秸秆处理、土壤改良等主题,与更多乡镇开展合作,为“中国最美县域”的环境提升,不断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安吉美丽乡村
有了环境顾问
2017-02-11 3064070 2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