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生态

杭州紫阳街道河长张建文——

治出杭城最好河水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新开河边一家熟食店,晒了几十只酱鸭,油污流进河道啦,请及时处理。” 1月9日中午12时,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建文的手机微信传来“滴滴”声,治水群里的民间河长付大伯在巡河时发现问题,还附上照片和准确的定位信息。

  “我们马上去处理。”张建文是新开河的街道级河长,负责紫阳街道境内3400米河道的治理和长效管理工作。收到居民投诉后,张建文及时回复,并同城管科人员一道赶到现场处理。如今,这个人数多达118人的治水微信群,成了河长张建文的治水好帮手。

  目前,新开河水质保持在Ⅳ类到Ⅲ类之间,是杭州城区水质最好的河道之一。变化的除了水质,还有张建文的微信通讯录,因为治水,他的朋友圈里多了几十个热心的好帮手,他们是紫阳街道的民间河长。

  2015年,因为治水成效明显,张建文被评为全省百名优秀河长之一。张建文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属于街道里56位较真、负责的民间河长。

  新开河紫阳段有3公里长、几十个排水口,每个细节都要关注到。2014年,张建文邀请社区里的邵大伯、赵大姐等居民,率先组织起一支民间河长队伍,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交流。

  “治水三年,新开河真正成了居民们自家的河道,大家自发地管起来、养起来。”站在新开河边,看到清澈的水流从河道流过,今年已60多岁的民间河长邵有根有一种满足感。在居民、河长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开河已慢慢回到从前的模样。晨练、散步、跳舞……社区居民们沿着河道走上半小时成为一种享受。大家都自觉地想要把家门口的这条河呵护好,更长久地享受治水带来的福利。

  谈到2017年的治水愿景,张建文充满信心。除了坚持一周两至三次的日常巡河外,张建文还计划把民间河长的例会制度固定下来,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河道的养护管理上,提高大家治水、护水的意识。

  “现在新开河沿岸,污水已经零直排了,但真正要让污水不进入河道,还需要大家一齐努力。”张建文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9 治出杭城最好河水 2017-01-11 2807062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